中共挖兩邦交 明居正:分心美國.擾台大選兩面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0 日訊】中共十一前夕內外交困,將召開四中全會,傳出習近平面臨黨內挑戰,因此對台灣下手。最近一週挖走中華民國南太平洋兩個小邦交國。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20日)分析,中共藉此轉移焦點,也干預台灣大選。熟悉太平洋的學者楊聰榮認為,這對美國影響很大,但南太平洋後續局勢還很難說。請看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10月美中貿易談判、中共也將召開四中全會,內外壓力緊繃。中共一周內連挖中華民國兩個邦交國,都在南太平洋。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至少兩目的,轉移焦點、干擾大選。

透視中國高級研究員 明居正教授:「第一就是轉移大家注意力,因為現在香港問題搞得它焦頭爛額,它不只讓台灣分心、也讓美國分心,這第一個。它如果藉著拔台灣邦交國,想影響台灣選舉的話,很可能是兩面刃,你不知幫到誰、害到誰。你說這樣殺傷蔡英文的正當性,(促使)大家說因為妳在這邦交會斷;那大家(也可能)會說,你因為蔡英文在邦交斷,我就要投給她,這事情是很可能會發生的。」

逼近中共十一敏感日,中共內外交迫,10月將召開四中全會,外有美中貿易戰談判,內有經濟差、香港反送中延燒。台灣國安人士透露,習近平面臨黨內挑戰,為鞏固黨內地位,正全力搶攻台灣邦交,鎖定南太區域大撒錢,分化台灣、介入大選。

透視中國高級研究員 明居正教授:「(台灣跟香港局勢之間,從中共角度來看,它會不會連動打牌?)應該會。因為照理說中共如果在主戰場上,沒辦法決勝負的時候,分散你(美國)力量或分心,(對中共)也是好事,這事不是現在開始的,接連打了伊朗牌、打俄羅斯牌、然後也打了塔利班牌、打了北韓牌,都打了。」

索羅門是從澳洲北向的戰略要地;吉里巴斯離美國夏威夷太平洋艦隊1千6百公里,1997曾讓中共設立衛星追蹤站,6年偵蒐美軍設施、裝備、動向,直到2003年跟台灣建交才停止。學者楊聰榮曾在澳洲十年,他分析,這次斷交對美影響很大。

台師大國際與社科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如果從美國的印太戰略角度,等於一開頭一出手,就被中共破了兩個點,這後續影響相當大,特別是澳洲,會覺得臉上無光」

不過,楊聰榮提醒台灣政府政界,理性看待,因為南太平洋後續局勢,還很難說。

台師大國際與社科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中方出的錢金額很龐大,所以可以暫時拉過去。可是如果了解索羅門內部情況、吉里巴斯情況,美國澳洲在當地有一定影響力,也許換一個領導班子就可能轉過來。」「你把用在一帶一路、用在基礎建設上這種手法,用在南太平洋其實不適合,因為這些國家很小,一下有不同資源不同情況,又被挖過去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