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億飛蝗進逼邊境 台專家分析中國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3 日訊】蝗蟲災害從非洲肆虐到印度、巴基斯坦,重創糧食農作,四千億蝗蟲直逼中國大陸邊境;聯合國組織警告,到6月可能發展到500倍。中國林草局2日發布緊急防範通知。台大名譽教授楊平世(3日)受訪,從歷史紀錄分析大陸的風險。而在巴基斯坦視察的專家發現,這次蝗災比想像更嚴重。

中共國家林草局3月2日發布緊急通知稱,在東非南亞肆虐的蝗災,恐隨著季風襲擊西藏、雲南、新疆,一旦侵入,大陸將面臨「規律未知、監測技術缺乏、防控困難」等諸多不確定。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 楊平世:「如果真的是進去(大陸),那是無可收拾,比非洲豬瘟還更厲害,糧食問題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沒有飯吃,那是會起革命的。」

前中國大陸,正面對非洲豬瘟、秋行軍蟲、武漢肺炎肆虐,還可能面臨蝗災。不過,台大名譽教授楊平世分析,依照歷史紀錄,沙漠飛蝗進入大陸的機率不高。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 楊平世:「(進大陸前)還會經過滿多地方,印度如果做好防治的話,大概不會這麼嚴重。(如果)進大陸大概進到,包括西南邊陲地帶、或西北邊陲地帶,大概會被控制住,我是這樣相信。」

楊平世表示,中國歷史曾紀載大約808次大型蝗災,以東亞飛蝗為主;沙漠飛蝗曾經長途侵襲雲南,但為禍有限。不過這次高達4千億隻,必須繃緊神經防範,預警、預報、監測工作很重要。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 楊平世:「預警是要做,包括中國包括台灣,都要注意。(飛蝗)一有進來的話,大概他們(監測者、農民)就會預報,然後靠著用農藥撲殺方式,現在還有更多化學藥劑可以控制住。」

令人擔心的是,中共當局派出多名專家到巴基斯坦視察災區,發現情況比想像嚴重,蝗蟲群的密度很大、攻擊性強、還會咬人。2月15日,多名中國網友在推特發布影片稱,蝗蟲先頭部隊,疑似已經抵達新疆邊界。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協調跨國防治災害,楊平世認為以往做得不錯。對於中共人選2019年8月出任總幹事,楊平世沒有直接評論,不過他疑惑 WHO世衛組織專家在新冠肺炎的論調常貼近中方、而且中共疫情不透明、過去也曾經不通報口蹄疫、還有中共對待香港議題、對待外國媒體的作法,都不符合國際規範,他期望北京拿出大國風範。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 楊平世:「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概把滿多國際組織把持住了,我是覺得滿可怕的,不過西方社會現在也知道了。所有的民主國家坦白講,一定要繃緊神經、注意這個問題,要拿出良心,不然你就會變為共產世界的幫兇。」

楊平世還表示,台灣的農業實力是國際模範生,也累積豐富的技術援助非洲經驗,FAO應該讓台灣參與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