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首屆大專AIoT創客松競賽 嘉大囊括前二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7 日訊】嘉義市政府首次舉辦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創客松設計應用競賽, 17日在嘉義大學舉辦Demo Day成果展示暨發表會,參加決賽的10組團隊,嘉義大學以「無人機航拍甜椒園產量預估系統」和「魚苗計算機」分別獲得一、二名。活動現場,除了觀摩專案展演外,也設有展示互動攤位,參觀民眾不只能近距離與團隊們互動,還能深入了解他們背後創作的秘辛!

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獎給第一名嘉義大學十月半,並與之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獎給第一名嘉義大學十月半,並與之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以智慧科技解決嘉義在地需求,以自造者堅持不懈的心嘉速生活!35組團隊經過7位評審的專業評斷,選出了十組入選團隊,在歷經近四個月的課程培訓、實作發想以及顧問輔導,今天於嘉義大學舉辦Demo Day成果展示暨發表活動;本次作品涵蓋陸海空三種類型的創新實作,專案領域著重在智慧農業、智慧醫療、AI影像辨識和機器人等領域!評審結果由嘉義大學十月半團隊的「無人機航拍甜椒園產量預估系統」獲得第一名。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今天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創客松設計應用競賽是大專組的舞台,每一組展現對於高科技的掌握能力,目標實際的解決產業、生活的問題。謝謝老師與業界專家一對一的諮詢指導,讓善於運用科技、有天馬行空創意的大專同學,更「接地氣」的解決問題。

市長黃敏惠說,嘉義市也許不像其他城市有大型科學園區,但嘉義市有豐厚的教育力,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我們的目標是從育才開始,更要創造市場留才及攬才。

嘉義大學十月半以無人機航拍甜椒園產量預估系統獲獎  (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大學十月半以無人機航拍甜椒園產量預估系統獲獎 (嘉義市政府提供)

智慧科技處處長郭軒志表示,決賽團隊針對嘉義最在地的議題,例如農業、長照醫療等提出許多創新性解決方案。參與競賽的團隊除了嘉義在地的嘉義大學、中正大學和南華大學,還有台南成功大學與新竹清華大學,北漂讀書的嘉義遊子和台南的新創公司,匯聚各方專業技能,齊心透過科技能量為嘉義解決在地問題!

第二名  深度學習魚苗計算機_嘉義大學(嘉義市政府提供)
第二名 深度學習魚苗計算機_嘉義大學(嘉義市政府提供)

智慧科技處表示,以往技術類型競賽首重「技術」,而本次競賽重點更強調接軌市場,因此市府特別安排業界專家一對一顧問諮詢,更開設多面向設計課程,使技術能夠符合應用,貼近使用者需求,為年輕學子日後創業累積能量。今(17)日決賽團隊在嘉大新民校區國際會議廳展示成果,搶攻前三名寶座,現場吸引各地區大專院校學生、相關科系教授主任等前來到場支持交流,堪稱近期嘉義市政府最大型大專院校技術應用競賽。

第三名_成功大學防疫隔離寶貝艙(嘉義市政府提供)
第三名_成功大學防疫隔離寶貝艙(嘉義市政府提供)

十月半團隊表示,在採收的關鍵時期,農民往往必須以人力、花費很久時間才能清點推估收成數量;因此,十月半建構影像判讀模型,還搭配無人機空拍,利用這套數據庫,一張照片輸入之後頂多10秒,就可以算出照片內有多少甜椒。可以大大降低計算收成數量的人力成本、也大大縮短時間。

十月半團隊說,謝謝老師的指導,也因為老師的甜椒園,才成就了這個有趣的作品。希望這個預估系統,真正能夠幫助到農民,更簡便的掌握農作物收成的數量,享受甜美的收成果實。

獲獎名單:

第一名 無人機航拍甜椒園產量預估系統 (嘉義大學十月半)

第二名 深度學習魚苗計算機 (嘉義大學SIMPLETE )

第三名 寶貝隔離防護艙,保護baby的健康 (成功大學防疫隔離寶貝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