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沙淤積過高 漁民擔憂抓不到野生烏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又到了烏魚季!每年冬至前後10天,野生烏魚就會游到台灣中南部沿海,但在彰化的王功漁港,卻因為泥沙淤積導致漁船難以出入,漁民擔心今年抓不到野生烏魚,漁民出海還得靠漲潮才能出海。

王功當地漁民:「挖好的時候,半年又填回來。」

王功漁港每四年清淤一次,但由於土石流加上氣候異常,讓漁港出入口泥沙淤積,加上強勁的東北季風,漁船難以出入,眼看野生烏魚即將到達台灣西部外海,漁民卻不能出海捕魚,只能望海興嘆。

王功當地漁民:「最主要是淤積沒有辦法整理的時候,會造成他們很晚出去也很晚回來。」

漁民表示,目前當地風力來到9級風,漁民出海時間長會增加風險,根據芳苑消防隊統計近五年出勤救溺案件共計18件,於是結合芳苑安檢所、王功安檢所以及當地漁民,共同商討海邊一帶救溺及防溺措施。

彰化消防局第四大隊芳苑分隊長 林彥銘:「他(漁民)可以提供我們可能比較如何去前往救災的一個路線規劃,比較不會影響到他們蚵田的一個網子,那也讓我們救災可以更順遂。」

透過簡報分析進行研商會議,期望結合公家機關與漁民,共同提出解決方案,有效減少溺水案件或是提升成功救溺案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