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打壓學生會 台立委要求中研院撤張翔院士資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6 日訊】香港大學校方上週聲明,譴責香港大學學生會所謂「偏激言行」,中止為學生會收取會費的慣例,收回學生會辦公室。學者抨擊港大校長張翔支持「港版國安法」,不保護學生免於中共清算,反而成為政權打手。學者、台灣學生聯合會與台灣立法院國會議員蘇巧慧、范雲(6日)召開記者會,喊話中央研究院,撤銷美籍華人張翔的院士榮銜。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周婉窈:「中研院的院士,變成中共的政治打手,我們要不要面對這樣的事情?」

前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委員 何芝君副教授:「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現在所做的,就是幫(中共)政府除去眼中之釘,幫助它消滅心腹大患。他不配當大學校長。 」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他是不是應該被DQ取消資格?這樣的人明顯違背了中研院士該負的任務,(對中華民國)國家忠誠義務,以及中研院宣稱的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學術自由不是惡徒跟偽善者的庇護所,難道是台灣在干預中國的學術自由嗎?難道是手無寸鐵的香港大學生在干預,有刀有槍有鎮暴部隊還有高科技監控科技的,中國的學術自由嗎?各位,中國有學術自由可以被干預嗎?到底是誰在侵略誰?請把加害跟被害關係搞清楚。「他必須為自己違背對全人類普遍自由的忠誠義務行動負責。」

「建立除名機制!撤除中共幫兇」

立法委員范雲指出,中研院繼「陳剛事件」後又有「張翔事件」,充分顯示中研院士亟待建立自律的倫理規範與退場機制。范雲表示,今年初,任教於麻省理工的中國裔美國籍中研院士陳剛,因違反美國國家學術補助規定,涉嫌協助中種刺探、滲透而遭聯邦檢察官逮捕;在事件爆發的第一時間,她就明言主張,中研院院士應建立倫理準則,甚至情節嚴重者的退場機制。

立法委員蘇巧慧曾於2019年質詢中研院,當時香港城市大學遭香港警察攻堅,學生被警察濫捕、濫射,校長郭位卻神隱找不到人,就引發極度不佳的社會觀感。蘇巧慧指出,港大校長張翔同樣身為中研院院士,理應和全體學生站在一起,如今校方打壓學生,收回學生會辦公室管理權,不只突顯校方淪為當局打手,且敗壞港大作為一流大學的聲譽,更讓人深感張翔根本不值得院士頭銜。蘇巧慧認為,中研院院士享有極高的學術聲譽地位,甚至對中央研究院運作有實質影響力,應該負有相當的道德標準與社會責任。

相關新聞 港大校友聯署籲台灣中研院:撤親共校長院士資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