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冷戰首個軍盟AUKUS 學者:台灣重大利多.或居核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4 日訊】30年來第一個軍事同盟成立。學者明居正分析,澳美英AUKUS三國同盟,可能將與美日安保,一南一北分工維護印太,台灣是其中核心,AUKUS對台灣是重大利多,台灣要把握機會。

美日澳印QUAD四方機制第一次面對面峰會,在白宮登場前。美方布林肯先透露,秋天將推出新版全方位印太戰略。不過國際尤其聚焦,30年來第一個軍事同盟,澳美英AUKUS的影響。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後冷戰時代的第一個軍事同盟。簡單說 美國真正擔心中共的動向。原來同盟或者不夠用、或者有漏洞,或者已經不發揮效果。」

學者明居正分析,AUKUS目的,回應中共壓力、嚇阻戰爭、以國防科工合作提升澳洲勢力,不排除引誘軍備競賽拖垮中共。桑普認為,在影響印太的「五四三二」結構中,五眼聯盟情報合作、QUAD四方非正式戰略對話、AUKUS三方軍事同盟可能更重要。明居正分析,AUKUS將與其他現有同盟,分工、補充、強化,例如與美日安保一北一南,中間就是QUAD的戰略中心點,台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們分工應該是這樣的,美日安保比較照顧北方 ,然後這個三國同盟比較照顧南方,所謂北方南方,就是大概會在南海(北部)重疊。」「AUKUS真正目標,表面上看起來是南海,其實可能不只,問題的核心可能真正在台灣,但是可能涉及到東海跟西太平洋。」

法國LCI頻道網站有文章指出,AUKUS聯盟談了18個月,意味川普政府蓬佩奧國務院就在進行。明居正分析,美軍因應印太區域,第七艦隊駐地日本為基地,第五艦隊駐地中東巴林,第三艦隊駐地加州,距離南海都偏遠,需要連結的新據點很可能落在澳洲北部達爾文港;美方可能先租借核動力潛艦強化澳洲實力,也不排除美軍落實川普後期政策,重建第一艦隊進駐。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第一艦隊可以擺在達爾文港,這樣這三個就連起來了 ,它就是一個三角。」「三國同盟對台灣是重大利多,我們要善加利用。我們就在風暴的中心,所以我們要配合著加強建軍。然後第三呢 內部要強化共識。在這個難得的時間點上,要跟美國多提要求。」

明居正分析,美方選擇澳洲之前,本來布局據點選項,可能有越南金蘭灣、菲律賓蘇比克灣、馬來西亞,但三國現況對美國來說不夠可靠;若選在台灣高雄港,現在太過刺激。不過,AUKUS對台灣是重大利多,但中共會加大壓力、並分化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