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外交三覺悟 學者:戰鬥內閣三個月闖四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1 日訊】岸田文雄10月將接任日本首相,他曾是日本史上任期第二長的外務大臣,眼前也有棘手難題等著。在台灣的國策院與當代日本學會(30日)的座談中,學者分析,岸田在未來三個月,外交上將面臨四個關卡,檢驗決心。

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勝選自民黨總裁,對外政策提出三個覺悟,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包括維護民主等基本價值、維護日本和平、貢獻全球展現日本存在感以維護國家利益。學者郭育仁指出,岸田政府將是具安倍影子的戰鬥內閣,未來3個月,外交至少四個關卡,考驗政治決斷、檢驗選舉承諾。

關卡一,日本眾議院11月初大選前夕,岸田要在國內督軍選戰?或者出席羅馬10月底G20二十國峰會?是否準備好第一次會面美國拜登、南韓文在寅、甚至中方習近平?

關卡二,眾議院大選後改組的新內閣,隨即可能面臨中共提出許多要求,尤其對三議題明確表態。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 郭育仁教授:「習近平的國是訪問,你準備怎麼處理?第二個,中國要加入CPTPP的要求。第三個,你支不支持2022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對他來講,民意基礎還不穩定,黨內(及眾院)選舉又剛結束,這是非常大的挑戰。(決策)也會影響到,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狀況。」

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王尊彥:「他既然已經把人權,設定為外交政策的重點關注。部分人期待,明年是日中建交50周年,說不定可邀請習近平訪日,這事就比較不容易達成。」

關卡三,12月預定中日韓三方FTA自由貿易峰會,輪值主席國日本,岸田是否要舉行峰會?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 郭育仁教授:「對岸田文雄能否順利處理,這些棘手問題,感到憂心。」

關卡四,12月初,拜登白宮舉行民主峰會,岸田可能必須表態,是否支持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以什麼形式參加?

學者王尊彥表示,岸田曾在安倍內閣擔任日本史上任期第二長的外務大臣,對外手法溫和,卻很少被批判對中共軟弱。

日本法政大學法學部國際政治系教授 福田圓(Madoka Fukuda):「許多日本政治外交的專家已指出,2000年以後現在的自民黨裡頭,沒有過去那樣的親中派,因為最近中共的軍事威脅、政治壓力不斷提高,日本民意對中國好感沒有提升。」

日本學者福田圓表示,這次選舉中,自民黨內二階俊博的權力弱化,安倍晉三與麻生太郎則保持實力,對台日關係是正面現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