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紙價再度飛漲 業內:年底前仍維持上升

中國紙價再度瘋漲 有紙業龍頭一天發6封漲價函,有業內人士分析,年底前仍是傳統旺季,紙價將維持高檔上漲趨勢。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受到國際原油上漲、航運港塞、限電、氣候等因素影響,推升中國商品物價一片飛漲,包括從吃蔬菜、豬肉到交通上的油價、煤價、電價等,連中國造紙業也出現漲價潮,上游造紙龍頭甚至一天就發出6張「漲價函」。有業內人士分析,最近造紙業傳統旺季,預計今(2021)年底前,紙價將繼續在高檔運行。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自去9月以來,無論是木漿系的晨鳴紙業、太陽紙業,還是廢紙系的山鷹紙業、玖龍紙業等,紛紛宣布對部分產品上調價格,紙價迎來全線上漲。

其中,以中國國內造紙行業龍頭玖龍為例,玖龍紙業1天連發4封漲價通知,隔天再發出6張漲價通知,宣布從11月起,全面調漲,漲幅約落在每噸100元人民幣(約台幣453元)。

文化用紙也齊步上漲,10月以來、金光紙業、晨鳴紙業、華泰紙業等紙企,先後對旗下的文化紙發布漲價通知,漲幅普遍在每噸300元人民幣(約台幣1305元)。

中國紙業調漲價格的主要是由於廢紙、煤炭、化工等原料持續大幅漲價,使造紙成本飆升。下游抱怨說,「9月底以來,每隔幾天就會收到上游企業漲價函,有時是一天一個價。」

由於上游紙廠輪番漲價,價格很快就影響到中下游紙板、紙箱廠採購成本,加劇產業鏈波動。中下游紙廠為緩解壓力,部分廠商甚至限制接單,或要求客戶下單前先詢價,以維持正常出貨。

山東一家紙製品企業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從去年9月份開始,紙價就一直在漲,今年3月份後價格有一些回落,然而5月份又開始漲。經過了幾個月的震盪,9月又迎來新一輪漲價。

有業內人士分析,下半年是造紙行業的傳統銷售旺季,各類原材料依然維持高檔,紙價預計在年底前將維持高位上漲趨勢。而隨著紙價頻繁調漲,造紙行業產業鏈上下游的波動將會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