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首射太空船撞小行星 預期航程10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美國航天暨太空總署(NASA)規劃多時的行星防禦系統測試,在11月23日晚上順利發射升空。這是世界上第一個行星防禦系統,主要任務是測試當地球受到小行星威脅時,是否可以通過人工干預將迎面飛來的太空岩石撞離軌道。

呈立方體形狀的DART太空船,帶有兩個矩形太陽能電池陣列,由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承載,從加州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升空。如果一切順利,預計在10 個月的太空飛行之後,將在2022年9月撞擊目標小行星。

英國空中巴士太空研發和技術戰略主管 斯圖塔德(Matthew Stuttard) :「到底需要什麼才可以讓小行星偏轉?嗯,你需要一個推進系統,你必須非常接近它,你需要一個很棒的引導和導航系統。」

DART代表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計畫(DART; 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專案總成本預估為3.3億美元。將在NASA飛行指導員的指導下飛行,直到漫長航程中的最後幾個小時,也是太空船將要撞擊小行星的時刻,控制權將會切換給太空船上的自主導航系統。

DART鎖定的目標是一顆約足球場大小名為迪莫弗斯(Dimorphos) 的小行星,它繞著一顆較大行星 迪迪莫斯(Didymos)運行。DART太空船計畫將以15,000英里的時速,迎面撞上迪莫弗斯小行星。透過碰撞將使迪莫弗斯減速,並向更大的迪迪莫斯靠近,估計會讓它軌道運行時間減少10分鐘,即使最後僅僅改變73秒,也算是取得成功。

NASA行星防禦官員 林德利 強生(Lindley Johnson):「這是一個測試。大自然給了我們一個實驗場域,我們有一顆小行星,一顆靠近地球的雙小行星。」

DART瞄準的小行星其實對地球並不構成實際威脅,與大約6600萬年前撞擊地球、最新理論認為導致恐龍滅絕的希克蘇魯伯(Chicxulub)小行星相比,迪莫弗斯小得多了。

英國空中巴士太空研發和技術戰略主管 斯圖塔德:「在浩瀚的太空中,它可以說是非常渺小的目標,小到難以找到它竟還要與它碰撞。有很高的機率會錯過它。因此,如果他們真的成功擊中了它,那將是一項了不起的人類成就。真的是頭一遭。」

如果DART技術被證明有用的話,當有一顆小行星可能朝地球撞來,科學家們可望提前幾年或幾十年改變它的軌道。這樣對數百萬英里外的小行星運動進行微小的干擾,足以改變小行星的運動,避開可能撞擊地球的路線。

迪莫弗斯小行星是NASA追蹤的 27,500 顆已知近地小行星之一。目前這些已知的行星在未來的百年內都不存在可預見的危害,只是 NASA 也估計在近地附近仍有許多小行星未被發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