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赤道附近發現冰!洞察號測到最大撞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0 日訊】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去年在火星表面偵測到二次較大地震,證實是流星撞擊火星表面所引起的,這顆流星也在相較溫暖的火星赤道附近,撞出巨石大小的冰塊,意義重大。同時,NASA也預告洞察號即將耗盡電力,結束長達四年的火星任務。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數位新聞主持人 維拉紐瓦(Villanueva):「在2021年的平安夜,NASA的洞察號收到一個『禮物』。一個新發現。洞察號記錄了一次劇烈的火星震動,也就是火星上的地震。」

一塊直徑約5至12公尺的太空隕石,去年12月24日墜落在火星的「亞馬遜平原」(Amazonis Planitia)上頭,造成了一個約150公尺寬、21公尺深的隕石坑,被洞察號地震偵測儀測得四級地震,而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的攝影機,也從太空觀測到了這座最新的大隕石坑。

布朗大學行星科學家 朵芭 (Ingrid Daubar):「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在高解析影像中清楚地看到,大量的水-冰因這次撞擊而暴露出來。 您可以在這段3D影像中看到,隕石坑噴出物中巨石大小的冰塊,以及隕石坑外散落的冰塊景觀。 這令人驚訝,因為這裡是火星上最溫暖的地方,也是我們見過的最接近赤道的水-冰。」

水將是未來火星活動的關鍵資源,而冰可轉換為水,供應生活飲用、農作灌溉和火箭推進劑所需。

NASA行星科學部總監 葛雷斯(Lori Glaze):「我們當然知道,火星兩極附近有水冰,但在規劃未來人類對火星的探索時,我們希望太空人盡可能靠近赤道著陸。可以在這些低緯度地區獲得冰,冰可以轉化為水,氧氣或氫氣,這可能非常有用。」

類似大小的隕石,大約每年會有一顆落入地球大氣層,通常會在大氣層中燃燒殆盡。但是火星的大氣層密度較小,因此直接撞及火星地表。

2021年9月還有一個寬約130公尺的隕石坑,這兩次是洞察號探測到的最大撞擊。洞察號自登陸以來,記錄到1,318次地震,證實火星是顆地震活躍的星球。

洞察號有助於揭露火星的內部結構及其地震活動,當初計劃為期兩年,但已延長至四年。由於灰塵不斷覆蓋在其太陽能電池板上,沙塵暴更加劇這個現象,導致供電效率大幅下降。NASA預估洞察號將在4到8週耗盡所有電力,屆時將失去聯繫。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