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政府上任 強調與台灣等民主政府合作

捷克新政府上任 強調與台灣等民主政府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7 日訊】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中間偏右新政府今天上任,他的執政聯盟強調與台灣、日本等民主政府合作,並有意改變總統齊曼過去尋求與中俄深化關係的局面。

捷克10月9日舉行眾議院大選,齊曼(Miloš Zeman)任命勝選的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出任新總理。

齊曼的幕僚長米納爾(Vratislav Mynar)在典禮中說:「依據憲法…總統今天任命新政府成員。」

57歲前大學教授費亞拉領導的5黨聯盟政府上任,面臨創紀錄預算赤字、能源價格和通膨飆漲,以及COVID-19疫情。

新政府由5個政黨組成,包含費亞拉隸屬的財政保守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ic Party)和首度入主政府的中間派海盜黨(Pirate party),這5黨在總席次200席的國會中取得些微過半的108席。

費亞拉政府上台的第一個重大考驗,就是將2022年預算支出削減800億捷克克朗,各方須就撙節措施達成共識,並確定預算編列方向。

近年來,因退休金和公部門薪資快速上漲,捷克預算的強制性支出項目有所增加。

捷克新政府表示,會與以色列持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中歐四國「維西格勒集團」(Visegrad Group, V4)的合作也將是重點。維西格勒集團由捷克、匈牙利、波蘭與斯洛伐克組成。

此外,77歲的左翼總統齊曼過去尋求與北京、莫斯科深化關係,5黨聯盟有意改變這一局面,並強調與台灣或日本等民主政府合作。

在費亞拉內閣出任外交部長的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對中俄立場強硬,齊曼原本對任命這位36歲海盜黨人持保留態度,但最終仍決定讓他入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