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唯一非建制派 狄志遠:孤單中尋求力量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經結束,90名議員中,89人為親政府建制派,只有狄志遠(圖)被視為非建制派;狄志遠說,今後將會在「孤單中尋求力量」。資料照。(圖/翻攝自狄志遠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經結束,90名議員中,89人為親政府建制派,只有狄志遠被視為非建制派;狄志遠說,今後將會在「孤單中尋求力量」。

狄志遠是民主黨創黨成員,曾擔任黨副主席,後來因為與民主黨有分歧,2015年宣布退黨,自此淡出政壇,與泛民主派切割關係。

此後,狄志遠的政治立場變得溫和。

在這次選舉中,有超過10名類似狄志遠背景的人參選,包括馮檢基、黃成智、譚香文和民主思路多名新人,但只有狄志遠在社會福利界功能組別選舉中勝出。

換言之,在新一屆立法會內,只有狄志遠曾與泛民有淵源,其餘的都是親政府或北京的「愛國愛港」人士。

但也有人認為,參加本屆選舉的候選人都需要接受資格審查,須符合效忠特別行政區等原則,狄志遠能夠參選並勝出,基本上也被視為「愛國愛港」者。

因此,本地媒體只形容狄志遠為非建制派,並未說他是泛民人士。

儘管如此,狄志遠憑著過往與泛民的淵源,以及對香港問題也有個人看法,因此,社會上也有人預期他會在議會中發揮個人力量,理性地反映泛民聲音。

狄志遠在當選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對於只有他一名非建制派人士進入議會,他是感到失望的;他向媒體說,如果從政治或民主訴求角度看,這是「1比89」。

他形容自己在「孤單中尋求力量」,又稱自己在立法會內是唯一非建制派,這令他覺得「沉重、孤單」。

他把自己在議會內定性為少數,但這並非是與建制派對立起來,因為在民生議題及監察政府方面,彼此有合作空間。

狄志遠說,就任後將會動議重啟政改方案,敦促港府盡快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