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暗藏隱形圖案 吸引蜜蜂授粉兼抗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一般人都知道,向日葵具有向光性,不過加拿大卑詩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原來在紫外線下,向日葵會顯現出人的肉眼看不見的環形圖案,而這種環型圖案會吸引蜜蜂等昆蟲來授粉。

一朵朵盛開的金黃色向日葵,經常可以看到蜜蜂圍繞左右,卑詩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用了三年時間,在校內種植了近2,000株野生向日葵,通過測量植物的紫外線模式並分析它們的基因組,發現來自北美不同地區的向日葵,有著不同大小的紫外線圖案,這取決於不同品種向日葵的某種單一基因的含量,這種單一基因負責調節產生吸收紫外線的黃酮醇化合物。

黃酮醇化合物愈多,紫外線圖案愈大,意味在濕度較低環境下,有助防止向日葵流失過多水分,從而有更高的抗旱能力,如果是在潮濕炎熱環境下,則會加快向日葵蒸發水分以保持涼爽。

主持這項研究的 托德斯哥(Marco Todesco)博士表示,這項研究有助於增加有關如何吸引昆蟲傳粉媒介的知識,提高向日葵及作物產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