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難巴黎 15歲烏克蘭女孩泣訴:我只想和平生活

兩名15與11歲的烏克蘭姊妹2天前剛隨家人逃難至巴黎投靠親戚。姊姊瑪莉亞在訪問中多次表示,她不明白為什麼住在烏克蘭的平凡人要遭受這個戰爭,他們只想和平生活。(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6 日訊】法國各地昨日舉行聲援烏克蘭活動,巴黎共和廣場湧入人群。15歲烏克蘭少女告訴中央社,她剛逃難至此,只盼能重拾和平生活與學業。受訪者皆難掩激動情緒,呼籲國際社會介入救助。

巴黎共和廣場昨天再次舉行聲援烏克蘭活動,上千人湧進現場,民眾手舉標語,也有許多身披烏克蘭國旗以及頭戴花環的烏克蘭人。巴黎市長、總統候選人伊達戈(Anne Hidalgo)以及生態黨總統候選人賈多(Yannick Jadot)都出席致詞。

記者在現場看見兩位青澀的女孩,披著國旗,哀傷神情中透露著迷惘,引人側目。15歲的瑪莉亞(Mariia)告訴中央社,就在一個平凡的週四早晨(2月24日),她和朋友聽到遠處傳來奇怪的巨大聲響,學校宣布停課,總統說俄軍就在邊界,戰爭隨即開打。

戰爭爆發後不久,她和家人搭火車逃離,先往斯洛伐克,在邊境等了8小時,終能進入歐盟。接著途經匈牙利、羅馬尼亞,花了7天,最後於3日抵達巴黎,目前暫住姑姑家。

瑪莉亞告訴中央社,「一切都被摧毀了,希望戰爭停止後,能回到基輔、回到家鄉烏克蘭,重建一切」。

對這場戰爭,她感到難過與震驚,最想問「為什麼」。「為了什麼原因?為什麼我這樣一位平凡烏克蘭女孩要被迫逃離家園、家人和朋友,只因俄羅斯想和我們開戰?到底為了什麼,我需要逃離家園?」

瑪莉亞的祖父母還在基輔,每天都聽到街上傳來的聲音,無法入睡,身體狀況也不好。「為什麼住在烏克蘭的這些平凡人要遭受這個戰爭?我們只想和平生活」。

旅法3年半從事會計工作的烏克蘭人納迪亞(Nadia)則動員朋友,與巴黎政府合作,發動募集物資活動,特別是前線急缺的醫療物資。

納迪亞指出,烏克蘭情況非常糟糕,她在烏克蘭的親友告知,當地連基本物資都缺乏,止痛藥、感冒藥也沒了。還有許多孩童失去父母,奶粉、尿片等基本物資也沒有,所以他們自發動員募資。

她在訪問中忍不住哭泣說道:「這是犯罪,他們正在殘殺無辜的人。捐一歐元,對你就是買可頌的錢,但對我們來說卻可買醫療物資。昨天,68個孩子失去父母和家庭,且現在是冬季,天寒地凍。」

納迪亞指出,第一週募捐推動困難,感覺法國人漠不關心。但如今大家了解到這不僅是烏克蘭的問題,而是國際問題,因為俄國不會就此停手,將會瞄準其他國家。

她哭訴說道:「他(蒲亭)是殺人犯,接下來會是波蘭等其他國家,不要視而不見。烏克蘭抵抗不只是為我們,也為世界和歐洲,我們將拯救生命,但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

在法8年的瑪麗卡(Marika)則告訴中央社,俄國就是希望消滅烏克蘭的民主,「烏克蘭人民渴望自由,並選自己的政府,這對蒲亭來說,是個威脅,因為這會向俄國人展示,是可以選擇自己政府的」。

她情緒激動表示,唯一願望就是停戰,重建被摧毀的家園,而部分地區的房子已被夷為平地。她認為歐盟確實幫了很多,「但若戰爭還在持續,就表示仍然不夠;若還有從天而降的轟炸與飛彈,就表示還有事情可以做」。

受訪的烏克蘭人都不約而同在採訪中強調,希望能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他們說,若北約(NATO)能關閉領空,以停止對平民的轟炸,就對烏克蘭有極大幫助。

參與者中也有一群立陶宛人,當他們得知記者來自台灣時,隨即大喊「我們支持台灣」,並表示知道立陶宛因挺台而遭中國經濟脅迫。

談到獨裁者,在手機大廠工作的馬可納維丘斯(Linas Maknavicius)向中央社表示,「中國在某種程度上是支持俄羅斯的,聯合國要通過譴責俄國侵略的決議,我們都看到中國的立場,絕對是有所爭議的」。

馬可納維丘斯說,身為立陶宛人與波羅的海公民,這場戰爭與他們有關。「面對俄國的侵略,我們無法置身事外,因為蒲亭不會就此停手,若烏克蘭沒有守下,下個目標就會是波羅的海國家與波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