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黃金隕石 顏色亮眼渾然天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在利比亞以東和埃及以西的沙漠地帶,出產一種純天然的有色玻璃,色澤鮮豔具吸引力,被當地人用來製作成工具或珠寶。由於人們並不清楚這種玻璃的真正來源,因而帶有幾分神秘感,也被稱為黃金隕石。

利比亞沙漠玻璃(Libyan Desert Glass)是目前已知最純的天然矽玻璃,通常是黃色、十分透明,也有的呈現乳白色,甚至含有很小的泡泡或白色線條,以及像墨水般的黑色漩渦。

大多數的利比亞沙漠玻璃,都像小鵝卵石那麼大,它們受風沙的侵襲,表面都很平滑。有些利比亞沙漠玻璃的尺寸較大,重量也較重,目前發現最大的一塊重達26公斤左右。

這種玻璃主要在撒哈拉沙漠北部、介於利比亞與埃及邊境之間的一大片沙漠地區的大沙海(Great Sand Sea)地區被發現的。1932年,人類在科學上首度發現並開始研究這種玻璃,不過據考古文獻的資料,早在新石器時代的當地居民便以這種玻璃製造工具,後來的埃及人將它們當作珠寶。

科學家推論,像利比亞沙漠玻璃這樣的天然玻璃,可能是因為雷擊、火山活動或隕石撞擊而形成。由於利比亞沙漠玻璃可追溯至大約2,600萬年前,因此有科學家推測,這種玻璃可能是當時的隕石撞擊地面所生成,但他們沒有發現隕石坑來支持這種推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