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陽能政策大轉彎!東南亞四國2年免關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美國太陽能政策大轉彎!先前為了防範中國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逃避關稅,美國政府出招嚴查,但現在拜登宣布,未來兩年,不會對來自東南亞四國的太陽能面板加徵關稅。有美國業者認為,這為中資打開阻礙美國公平貿易的大門。

大片太陽能板裝設在屋頂上,先前美國為了防範中國業者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逃避關稅,出招嚴查,但現在政策卻大轉彎!未來兩年,不會對來自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柬埔寨的太陽能面板加徵關稅,但對於中國廠商在東南亞四國「洗產地」的調查仍將繼續。

國家公共廣播電臺評論員 Mara Liasson:「總統希望協助潔淨能源的過渡期,因此希望在美國有更多的太陽能電池板,目前,美國太陽能電池板產業的產量不足。」

不過這項新政策,引起美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Auxin執行長的不滿,Mamun Rashid認為,「這為中資打開了阻礙美國公平貿易的大門」;另一家業者First Solar也指出「政府放寬進口限制的舉動,破壞美國太陽能製造業。」

美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執行長 Mamun Rashid(2021.08.03):「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因此,當我們看到所有氣候問題,並且我們說我們需要更加依賴可再生能源時,我們最好在這裡(美國)生產它們。

而美國原先的制裁行動,有望為台灣太陽能廠迎來轉單效應,但現在政策大轉彎,台廠中長期該採取何種布局策略?

〔電話採訪〕太陽能電廠公司董事長 陳坤宏:「還是要去強化我們台廠在其他能源事業的布局,可能還包括太陽能電廠的開發、興建或投資。可以去進一步的思考,也許在美國或歐洲在地製造,在地投資的可能性,透過迎合各國政府這種在地化生產,去思考最適宜的設廠地址,以取得適度的補貼,在各個國家的再生能源政策裡面得到一定的優勢。」

隨著各國相繼將減碳等永續目標視為重點產業,業者陳坤宏認為,台灣只要策略布局得當,就能順利與世界趨勢接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