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老屋生命 彰化縣迄今補助36間活化利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28 日訊】彰化鹿港是台灣最早開埠的港口之一,早在清乾隆1784年,就開港通商,但隨著時代變遷,當地許多老屋不是年久失修就是拆掉重建,為了保留傳統建築,彰化縣府從2019年至今,已修繕竣工36間老屋,而文化局也委外出書,精選44個案例,希望鼓勵更多民眾一起投入保存修繕老屋的行列。

來到鹿港老街,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閩式街屋,還有像是知名景點半邊井,走在街上彷彿穿越時空到了古代,不過有些建築物已經年久失修,漸漸凋零。

遊客:「(老屋)多保存,要多宣揚。」

老屋承租人 林裕柏:「最大的裝修就是我們前屋主,施讓甫先生的一些字畫,我們把它掛在牆壁上,供大家來欣賞。」

看看這間從清朝時期到現在的老屋,是鹿港知名詩人與書法家施讓甫的故居,經過文化局補助修繕後,大致恢復原來樣貌,留有原來的木門當作屏風,牆上掛的都是前屋主的字畫。

老屋承租人 林裕柏:「前面是前廳大廳,深井後院,總共長度有80公尺,那我們現在做為餐飲空間的使用,前面大概40公尺左右。」

而在老街另一頭,有知名糕點業者,不忍故鄉老屋頹頹圮,買下2棟百年老屋,透過文化局補助加上投入自有資金進行修繕,延續老屋生命。

屋主 黃一彬:「就像我們這個屋頂,上面以前是火災的,我全部保留下來,當整個屋子重新整修完後,有濃厚的文化味道之外,你還會覺得說,它竟然還是有很好的經濟價值。」

彰化縣文化局長 張雀芬:「我們希望這個提案子,這個老屋所有權人或是將來經營者,能夠針對老屋有一些公益的活動,或是一些開放的機制。」

文化局表示,只要老屋是在民國60年前建造完成,不具文化資產身份,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符合活化再利用用途的老屋,都可向文化局來申請,鹿港小型老屋最高60萬元,鹿港以外最高補助50萬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