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挺台美新合作 聯手抗中共經濟脅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4 日訊】中共拉高台海緊張局勢,我們請教中經院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裴洛西提到,台美雙方很快會有貿易協定,怎麼觀察,台美加強合作,能否進一步降低中共對台經濟威脅?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

「首先我們從現在臺灣面對的一個處境,開始看這個問題,我們看到這幾天,中國很明顯的是採取了武力的威脅,加上經濟的脅迫,雙管齊下的方式,第一個表達它的不滿,第二個呢來迫使臺灣內部產生一些壓力,希望能夠改變臺灣的立場。這個用經濟跟武力來改變臺灣立場,這個做法,在國際間我們就會把它稱為叫做「經濟脅迫行為」。

經濟脅迫行為它要發生效果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彼此雙方在經濟上面的相互依賴度要夠高,經濟依賴度越高,以經濟作為一個武器,它效果才會越強。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為什麼這是中國選擇,除了軍事軍演以外,再加上了越來越多的禁止進口,禁止進出口這個做法的背景,就在於說,兩岸的目前為止貿易跟投資的往來程度還是很高,這也意味著就是說,中國要用經濟脅迫來作為一種政策上的武器的效果,也就會比較明顯。

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臺灣接下來要去化解這種被經濟脅迫的問題,最關鍵的一個做法當然就是降低在經貿上面被對方的來做武器這樣的一個程度,或者是說武器的殺傷力的程度要降低,要達到這個目的。最有效的方式當然就是加速開發,分散我們的貿易跟投資的市場。

從這個角度來觀察的話,當然北美如果會有更有制度性的,在貿易跟投資,還有科技跟人才合作上面有更廣泛的互動,然後會有更透過協定,會更有制度性的一些安排,那讓我們的產業可以順利的在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的當下,能夠在未來可以開拓出新的市場,當然會是有助於臺灣去化解,目前我們碰到這樣的一個,經濟上面受到脅迫的壓力的問題。

最關鍵其實是在於說,中國的經濟脅迫他武器,它大概不會放棄這個做法。而現在從這個美中對抗的大局來看,美國、中國的這樣的一個競爭對抗,然後連帶影響到臺灣的機率也只會越來越頻繁,不會越來越少。

所以我們與其說用,「不要引起事端」,作為一種回應的方式,不如我們應該更積極的要去透過分散市場來調整。這個背景也強化了,為什麼,如果未來台美今天在經貿領域有所突破的話,對臺灣會是一個很好幫助的一個原因。 」

記者 沈唯同:「這一次裴洛西是特別提到,除了支持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也期盼台美雙方,透過經濟、安全的方案及貿易協定,建立「不同的合作組合」,您覺得未來,台美會走向怎麼樣的一個合作方向?」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

「好,首先因為裴洛西代表是美國的立法機構,美國在推動這些經貿的協定,經貿的機制,還是以行政體系,拜登政府為主,所以裴洛西這次做的這種呼籲,或者是希望推動的方向,未來會不會真的成為台美之間真的推動的重點,我們還有待觀察。

但是如果我們盤點可行的方向跟工具來看的話,至少包含幾個。第一個台美之間目前已經有一些新的機制存在了,包含了前幾年陸續召開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然後「貿易投資跟科技合作架構」,以及最近才開始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三個支柱加在一起已經非常的接近,美國正在亞洲印太地區所推動這個印太經濟架構IPEF 。

那下你從這個角度上來看,第一個我想臺灣要做的就是,怎麼樣去強化台美之間的這個小型的架構,迷你的IPEF,怎麼去跟大型的14 國參加的IPEF來產生連結。

我們都知道甚至期待未來可以產生連結,但是具體要怎麼去達到這個目的,目前相對來說是比較模糊的。所以我們未來可以去,第一個可以推動跟台北跟美國之間去探討,建立怎麼樣去從台美跨接到大型的IPEF的參與。應該就是裴洛西所謂的新型的貿易合作機制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當然是台美雙邊之間持續的升級,我們現在已經有三個新的平台了,還有傳統的TIFA,其實也有在繼續的討論。未來有沒有可能再升息到台美的FTA 或者是BTA當然是第二個選項。

第三個選項,當然是美國自己一些態度的改變,其中最關鍵就是要不要重返CPTPP?我們知道臺灣現在加入CPTPP碰到最大的阻礙,各國對於中國的立場,(對)中國的態度和立場是有所保留的。在中國其實沒有辦法進到下一個談判階段情況下,他們對臺灣的申請可能也會有所保留。

這樣的一個類似僵局要去突破的方式。現在看起來選項之一就是美國重新選擇重返CPTPP,美國重返CPTPP之後,就會打破了現在這樣的一個僵局,它會為CPTPP帶來更多新的可能性。這也是美國雖然不是直接的去針對臺灣,但是透過這些新的安排,也會帶動創造臺灣在經貿布局上面一些新局面的做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