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斷卡行動持續蔓延 專家析內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6 日訊】近期,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等國有銀行,莫名凍結儲戶帳戶,導致大量儲戶不得不到銀行排長隊解凍。銀行聲稱,這是配合公安部的「斷卡」行動。專家分析,銀行「斷卡」背後有多種原因。

日前,部分深圳中國銀行的儲戶發微博說,自己名下的中國銀行借記卡被突然凍結,無法正常使用,甚至不能登錄手機銀行APP。相關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券商中國」8月14號說,除中行外,還有多家銀行有類似情況,部分銀行網點也排起了「解凍」的長隊。據了解,此番銀行卡凍結與「斷卡」行動有關。

「第一財經」12號也說,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郵儲銀行等多家銀行,莫名凍結儲戶賬戶。

深圳一位銀行業人士說,到各個銀行解凍賬戶的儲戶非常多,這是銀行配合公安部的「斷卡」行動所採取的舉措。

「斷卡」行動是2020年10月中共國務院部署的,宣稱打擊整治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的違法犯罪,斬斷犯罪份子的信息流和資金流。至今全國已經開展四輪斷卡行動。

其中深圳市的斷卡行動比較突出。深圳日前發通知,對所?高危個人銀行賬戶進行全量管控,包括:3個月內沒交易、沒綁定繳納水電費和樓宇按揭、近30天內日進帳都低於1000元,且開戶人是16到40歲的非深圳戶籍男性等。

在深圳工作的廣州民眾艾女士說,最近她丈夫給她轉賬,她只是買奶粉用?行付款後,中國銀行發通知,說她的卡異常就凍結了。

深圳市民程先生說,很多人因為沒有買社保,銀行卡被凍結了。

深圳市民程先生:「有社保,證明你在深圳這裡居住工作,它就放心很多,如果沒有,它就怕你是臨時在這裏的,利用深圳這些銀行或電訊詐騙。凍結的那些銀行卡,如果你沒有交社保,你去解凍的話,它是不准你用A級卡,A級卡這個錢可以設定很高;但是B級卡,每個月還是每天有限額,反正是很麻煩了。」

居住深圳的湖北民眾張海的銀行帳戶,在兩個月前已經被限制取錢,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等網上交易全都不能用,只能用現金,打電話投訴也沒人理。

深圳居民張海:「我目前對中國所有銀行都沒有信心,說是為你服務的,但是它配合政府,用各種理由來刁難和限制你。還是把錢放在自己身上最安全,很多中國人想要銀行的一點利息,銀行就連你的本金也想黑掉。」

對於銀行配合公安的「斷卡」行動,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地方政府和銀行沒錢了,所以搶劫儲戶的錢,然後去填政府財政的漏洞。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的金融詐騙、洗黑錢,威脅到整個中共的金融體系安全和國家安全了。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第一個情況就是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國的金融詐騙都很厲害,尤其近年通過數字化貨幣,金融投資騙局比較多,而且他們很多時候收錢跟轉帳打電話都是利用無記名的電話卡。第二種就是洗黑錢一直存在偷稅漏稅。第三種,由於最近中國國際關係比較緊張,也有很多華人想把人民幣轉成外匯,轉移到海外。」

黃大衛說,據說金融詐騙的部分跟已落馬的公安高層孫立軍和傅政華等人有關,但是當局也沒有調查他們是否監守自盜。

黃大衛:「另外來說,在中國國內,這種大數據監控社會監管非常完善,人臉識別語音識別。各種銀行的各種各樣的監控大數據,已經非常完善的,在全世界來說已經是走到最前列,為什麼你還是能夠讓這麼多的金融詐騙這種情況出現呢?」

黃大衛表示,現在整個金融體系有足夠的危機了,所以它才開始排查。這也?明,它沒有把影響到老百姓生活,或者財富安全作為首要任務,而是維穩放在首位。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