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登吳釗燮投書 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聯合國大會在即,外交部長吳釗燮(圖)5日投書韓國世界日報,呼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攜手面對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危機,為全球福祉共同努力。資料照。(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全球資訊網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5 日訊】聯合國大會在即,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投書韓國世界日報,呼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攜手面對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危機,為全球福祉共同努力。

吳釗燮在投書中表示,國際社會正面臨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危機,從COVID-19疫情,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停滯,到供應鏈中斷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的言詞與軍事威脅也更勝以往,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

第77屆聯合國(UN)大會13日將於紐約登場,今年主題定為「里程碑時刻:改變糾結挑戰的解決方案」,吳釗燮對聯合國以「共同解決」、「團結」來解決盤根錯節的危機表示贊同,但也透過投書提醒與會領導人,包括台灣人民在內,所有人的聲音都應該被聽見。

他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後向世界各地提供人道援助,包括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送往烏克蘭550噸以上救援物資,捐款超過4000萬美元,同時也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非常願意也能成為國際聯合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台灣2350萬具韌性的人民不應被排除在這種國際努力之外。

吳釗燮說,台灣捍衛民主制度,致力維護台海現狀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中國以脅迫手段輸出威權主義時,台灣仍享有自由開放社會,以模範服人。

不幸的是,台灣因中國施壓而無法參與聯合國大會這個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國際合作論壇。

吳釗燮指出,中國故意將「一個中國」政策與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掛鉤,但決議案中並沒有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立場,更沒有提及「台灣」二字;而長期以來的現狀是,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獨立的司法管轄區,互不隸屬。

因中國對決議案的曲解,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權利長期遭剝奪,同時也剝奪了國際社會從台灣貢獻中受益的機會。中國試圖重新定義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更進一步破壞全球和平穩定,中方近期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演習就是一個明顯案例。

吳釗燮感謝許多國家對台灣積極參與聯合國系統的實際支持,強調台灣是可靠且不可替代的夥伴,將堅定捍衛主權及安全,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為全球福祉共同努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