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落到第6 中共軍演等影響

美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出爐,台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滑落至第6名。分析是因地緣政治波動、中共軍演等因素所致,但外商仍看好台灣產業能力與投資環境。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7 日訊】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出爐,台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從前次全球第3名滑落至第6名。經濟部分析是因地緣政治波動、中國軍演等因素所致,但外商仍看好台灣產業能力與投資環境。

經濟部今天發布BERI今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與第1次評估相比,台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全球第6名,滑落3名;營運風險指標第3名,滑落1名;政治風險指標第36名,滑落12名;匯兌風險指標第2名,滑落1名。

經濟部說明,本次評比中的3大指標,有兩項排名仍位居前3名,但政治風險指標深受近期地緣政治波動、中國軍演等因素影響,遭評為全球第36名,使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較前次調查滑落3名。

經濟部強調,中國軍演導致的地緣風險明顯為短期因素,對經濟運作、海空航運及能源安全3大領域並無影響,同時也使台灣供應鏈關鍵地位深受全球矚目。

經濟部舉例,在軍演後,外商如美商三福氣體投資新台幣270億元,台灣廠商包括半導體、輪胎、電線電纜等持續投資222億元,顯示台灣仍是穩定、重要且不可取代的投資環境。

經濟部指出,這次整體排名下降的主因仍是政治風險指標,BERI報告明確指出是因俄烏戰爭引發外界憂慮中國是否採取相同手段,以及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推升兩岸緊張情勢。

經濟部表示,當時的緊張氛圍確實受全球媒體矚目,但軍演過後,台灣的經濟、運輸、能源都無影響,且態度不挑釁、守主權,也讓全球注意到台灣是全球供應鏈關鍵的事實。

經濟部引述投審會統計指出,今年1至7月的外人直接投資(FDI)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兩倍,且同時期接到來自美國、歐洲及東協訂單也都創歷年同期新高。

經濟部表示,這顯示不論從短期或長期來看,外商持續看好台灣產業技術能力、製造優勢及穩定的優良投資環境,持續實際投資行動,也證明對台灣投資環境的肯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