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策法》反制中共 學者:一中政策再平衡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5 日訊】《台灣政策法》立法程序正在美國國會推進。學者認為,這是國會以「台灣政策」,對行政部門「一中政策」的再平衡,並且反制中共的擴張。

美國對台政策四十多年來最大幅度修正,《台灣政策法》在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學者蘇紫雲(15日)解讀。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我的觀察這可稱之為一中政策的再平衡,也就是你行政部門有一中政策,那麼在美國國會認為,就該在法律上要有台灣政策,而且台灣政策的位階要高於一中政策,這是非常清楚的,因為是法律案,他會高於這所謂的行政上一個政策。」

先前白宮表態對提案版本部分條文擔憂,與國會溝通;外委會通過版本做了些許文字微調、部分象徵條文改為不具強制力的國會建議。不過,中共國台辦15日仍聲稱,嚴重違反一中原則、美中三公報,稱法案是所謂「惡法」,鼓吹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要給台灣「主權地位」,要求「武裝」、「協防」台灣等等。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我們不要被字面的這些條文去牽扯住。」「美國的部分她對於民主台灣這區塊會高度支持,但對於所謂的中共它這種軍力擴張,會很明顯的進行反制,但是她的用語會很精巧,也就是有點像老羅斯福總統所說的,講話輕柔可是帶著大棒子。」

通過版本保留了支持台灣展示主權象徵符號的相關條文,要求國務卿廢除任何不允許台灣在美國聯邦機構內展示國旗或軍服的內規。通過版本也維持強調,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並沒有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反擊了中共扭曲濫用2758號決議。蘇紫雲觀察,華府仍可能在微調或改變一中政策,白宮若參與討論法案,也許帶來正面助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白宮行政部門跟國會的立法部門,這兩個這次對於2758決議案的一個觀察點,很可能就是達成某個程度的默契。」

此外,在法案後面段落,提案版本指出「此法案內容不得解釋為與中華民國復交」;通過版本再增加一段,「不得視為授權美軍動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