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台語補充教材」深化學生在地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2 日訊】台灣各族群文化多元,為了融合及傳承,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動本位教材,先後已推出客家本位國語教材,以及排灣族、魯凱族等補充教科書;週二(20日)又發表「台灣台語補充教材」;縣長潘孟安期待,這套教材能帶著孩子走訪屏東地景,了解在地文化與傳統。

發表會上,屏東縣恆春國小和里港國小的小朋友,以輕快活潑的帶動唱表演方式,展現新書發表內容。隨後,縣長潘孟安童心未泯,挑戰各項闖關遊戲,過程相當有趣。

屏東縣長 潘孟安VS里港國小同學:「(檸檬、醬油、紅豆,看你要選哪一項?)你認為哪一項比較好?(洋蔥頭。)洋蔥頭不能現吃,要煮呢。」

屏東縣長 潘孟安:「每一個年級都有不同課本的內容,了解我們自己的社區,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可以提升他們學習的心理,可以在我們生活的過程中,了解我們過去阿公阿嬤那個年代,可以傳承下來的優質文化。」

這次推出的「台灣台語補充教材」,跳脫傳統框架,結合時下潮流與科技等元素,讓學生用手機自學台語,也用台語教學生認識屏東各族群。

屏東縣里港國小校長 陳奇南:「從宗教、文化、食衣住行各方面,跟孩子的生活是有相關的這些元素呢,把它變成教材的內容;孩子只要透過這一套教材的學習,他會跟屏東產生情感上的連結,會更認同屏東這塊土地。」

屏東縣教育處表示,為了展現屏東豐富多元的文化,書中特別寫入客家尖炮城恆春搶孤與東港迎王等文化祭典,同時也運用各種巧思與創意,吸引學生主動閱讀,開拓新視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