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文蛤節登場 農漁輔導12年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1 日訊】連續舉辦8年的雲林文蛤節在週末(1日)熱鬧登場,除了有壯觀場面的文蛤評比外,也展現了雲林文蛤的優異養殖成果,近年台塑企業委聘專家,輔導雲林農漁民,在專家與漁民的努力合作下,讓雲林文蛤的品質大幅提升。

4排文蛤一字排開,120位文蛤養殖業者參與文蛤評鑑比賽,十分壯觀。評審委員在現場試吃清蒸文蛤,並針對文蛤各式條件進行評分。

南臺科技大學副教授 黃旭怡:「它的肉吃起來的味道、口感如何?還有它的飽滿度,生的時候的飽滿度。品質都很不錯,肉的厚度也都還不錯。」

由於極端氣候,文蛤的養殖、農作物的種植,都更為困難,台塑企業為反饋鄉里,延聘專家學者組成農漁業團隊,輔導農民12年有成,不僅育成期縮短,品質也逐年提升。

高雄科技大學老師 黃清龍:「透過事先例行性細菌的檢測,讓漁民養在還沒有狀況的時候,就自己先去檢測,然後去消毒。」

朝陽科技大學駐地老師 吳振記:「病蟲害的診斷,還有一些品質改善的過程,還有做有機驗證,產銷履歷驗證的輔導。」

雲林縣文蛤養殖面積超過3千3百公頃,年產量達3.1萬噸,占全國產量6成以上。雲林區漁會與台塑企業已經連續8年舉辦文蛤節活動,希望增加文蛤的知名度及買氣。

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 蔡建樑:「希望能提升農漁民種植、養殖的技術,讓品質越來越好。」

雲林區漁會總幹事 林傳育:「希望這個活動能繼續提升,文蛤能夠在台灣,想到文蛤就想到我們雲林縣,因為我們佔6、7成的產量。」

專家在現場與農漁民互動,進行種植、養殖的技術交流,希望透過扶植產業永續經營,讓地方生機勃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