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政治勝過經濟 大陸股市震盪反映投資人不安

在國際情勢與經濟趨緩壓力之下,過去一週大陸股市大幅震盪,反映投資人不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1 日訊】在國際情勢與經濟趨緩雙重壓力之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開始了第3任期。然而對於經濟前景的憂慮加上新一屆領導班子「拚經濟」的色彩淡,過去一週中國股市大幅震盪,反映投資人不安。

中共20屆一中全會23日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都是習近平的「習家軍」,而被視為市場派的副總理胡春華「出局」,加上多位市場較為熟悉的財金、經濟官員不在中央委員名單之列,以及李強被點名可望在明年接替李克強出任總理一職,外界解讀「政治忠誠重於經濟」,經濟政策恐怕會出現變化。

投資人的擔憂直接反映在股市,過去一週中外投資人接力拋售上海、深圳A股,使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綜合公開資訊,中國滬深300指數在過去5天內跌了1.47%,其中10月31日跌至3504.51點,創2019年2月以來新低。截至發稿前,報3576.33點;上證指數失守3000點大關,從10月27日起就一路下行,中間雖有略為反彈但是後繼無力。過去5天跌幅約1.7%,截至發稿前,報2929.27點。上一次上證指數落於3000點水平線下是今年4月下旬。

紐約時報中文網、美國之音報導,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下,中國採取清零政策,嚴厲封控導致經濟受到衝擊,外資在中國的業務面臨不確定性。「有些投資者曾希望,在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會發出放鬆清零政策的訊號,然而他反而加大了實施力度。」

習近平在20大後確定進入第3任期後,加劇了動盪,因為在他的領導下,中國已經轉變了管理經濟的方式,從允許更自由的市場,轉而實施更多由國家介入控制的政策。

跡象之一是政府發布的相關數據,10月30日的政府數據顯示,中國10月的工廠和服務業活動有所下降。

另據南華早報10月底報導,今年前10個月,中國2296檔股票型基金中僅22檔獲利,報酬率介於0.1%至26%之間,99%皆慘賠,賠最慘的50家虧本幅度達37%至45%。

依上述統計總結今年投資人可說是相當慘澹,中國股市重挫使基金投資人損失估計達3兆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則提到,今年9月,國際投資者在中國持有的中國政府發行債券和其他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務總額降至人民幣3.4兆元,這是自2020年12月以來的新低。

分析指出,外資加速拋售,反映出對中國經濟和人民幣前景的悲觀情緒。「美元大幅上漲是促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但是中國本身經濟不振也加速人民幣下跌的速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