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出版社小5教材須重編 潘文忠:不符課綱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2 日訊】配合108課綱,南一、康軒和翰林三家出版社送審的112學年小五社會課本,首度同時被國教院退回重編,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主要是送審的教科書還是以歷史、地理、公民分科來編列,不符12年國教課綱「主題統整」的精神。

小學生從五年級的社會課,就開始要認識台灣。現行社會課本上,不只有介紹台灣的地理環境,還有歷史。而108課綱上路,明年升小五的學生將採用新課本。但三間出版社,最近送審通通被國教院退回。

南一書局發言人 黃安志:「我們在這邊會比較往教學現場可行性去思考,委員可能認為我們在課綱理念的執行上還不夠,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也接受,也趕快要重編。」

編寫小五社會課本的三家出版社南一、康軒和翰林首度同時被要求重編,國教院表示,要將台灣史的部分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並且採取主題式的編排,但是被質疑這樣編排沒有時間軸的概念,而且是為了去中國化。

教育部長 潘文忠:「三個出版的這些教科書,他們所編寫的是以比較過去分科,像歷史、地理、公民、道德來分編列,這部分跟12年國教課綱社會領域,以統整的方式來做編寫,其實是有相當大的出入。」

教育部長強調跟去中化無關,而是希望更能以主題的方式來融會貫通。國教院也發表聲明強調這次三家出版社採取分科設計,未能以主題式來組織教材,不符合12年國教精神,否認去中化,強調讓學生從單一的區域學習導向全球互動的理解。

國小社會科教師 黃老師:「切割掉所謂的時間軸,究竟什麼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那這個時間點發生的事情,跟下個時間點,它的連結在哪邊,這個部分可能就是課程編排裡面,需要稍微講得比較仔細一點。」

主題式教學的確更融會貫通,但小五學生是首度上到台灣史,拋棄時間軸改為橫向連結,在教學的第一線,將更考驗老師的功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