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與諾魯簽署重申外交關係聯合公報 彰顯友好邦誼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諾魯總統昆洛斯(左)15日簽署「重申外交關係聯合公報」。(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6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在台北賓館與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 簽署「重申外交關係聯合公報」,彰顯台諾兩國堅定友好的邦誼。

公報並承諾,兩國將在農漁業、公衛醫療、教育文化、潔淨能源、資通訊、婦女賦權、氣候變遷等領域深化合作。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簽署儀式結束後,吳釗燮夫婦在台北賓館設晚宴款待昆洛斯伉儷與訪團成員,表達政府的誠摯歡迎。

吳釗燮致詞表示,歡迎昆洛斯上任後隨即率領重要內閣要員訪問台灣,並感謝諾魯長期在聯合國(UN)、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其他國際場域堅定為台灣執言,台灣政府與人民衷心感佩,將在既有強健夥伴關係基礎上,持續與諾魯深化雙邊合作。

昆洛斯表示,感謝台灣政府盛情接待,他將致力深化兩國邦誼,他再次肯定台灣政府長期協助諾魯各項基礎民生建設,無論是太陽能發電系統、援贈的多功能巡邏艇、數位學習中心及人才培育等,都是促成諾魯進步發展的重要成果。

昆洛斯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捐助許多防疫物資,是協助諾魯成功抗疫及經濟復甦的關鍵因素,諾魯將持續與台灣站在一起,以實現此次訪團主軸「永續夥伴:連結與共榮」。

昨天晚宴另邀請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榮民總醫院、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立屏東大學、銘傳大學等單位代表出席,就公衛醫療、教育培訓、農漁技術合作、港務及海巡等領域廣泛交換意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