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田裡住「新好男人」彩鷸堪稱鳥界好爸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9 日訊】宜蘭稻米一年一耕,休耕期剛好就是彩鷸的繁殖期,牠們在稻田中活動築巢,特別的是,公鳥不僅要孵蛋,還要育雛,會帶著小彩鷸外出覓食,是鳥界好爸爸代表。

兩隻鳥相伴,用長長微彎的嘴喙往稻田中翻攪,牠們是彩鷸一公一母,其中母彩鷸還因為花俏的眼妝,被戲稱是大眼妹,公彩鷸看似坐在水面上休息,但一站起來翅膀下竟藏了好幾隻小寶寶,圓滾滾又毛茸茸,要跟著爸爸的腳步出發填飽肚子,鳥爸爸咬起小福壽螺往鳥寶寶的嘴裡塞,一偵測到外敵會馬上傾斜身體,打開翅膀示威壯大聲勢,告訴對方我比你大隻別再靠近,果然讓黑鳥退步三分。

彩鷸爸爸實在溫柔又顧家,彩鷸很特別是一妻多夫,而且由公鳥負責孵蛋和育雛,甚至母彩鷸下蛋也會陪在身邊。

藝廊藝術總監 周俊雄:「鳥媽媽因為需要就是說繁殖多一點的巢區,其實牠負的使命是很大,因為一個鳥媽媽能夠多生幾巢的話,象徵著牠的族群可以比較興旺繁榮,比較不會受到環境變遷人為因素而干擾到說牠的族群慢慢的消滅。」

東北方多雨的宜蘭適合彩鷸繁殖,稻米一年一耕,彩鷸就利用休耕期在田野築巢,每年7到10月是牠們的繁殖旺季,一幅幅畫彩鷸躍然紙上,彩鷸達人,余遠猛是宜蘭縣野鳥協會的一員,觀察彩鷸已經37年了,在他眼中彩鷸的美拓印下來,是最佳的生態教育。

彩鷸達人 余遠猛:「為了拓印鳥的腳印非常的漂亮的時候,那麼這個是墨汁。好,當然就準備好一些素描紙,也有雲紋紙等等,你都可以拓印起來,這也是一種最實際的一個生態教學。」

彩鷸穿梭在稻田中,活潑可愛的身影早已成了宜蘭的日常,不過也多虧鳥迷的深入探索了解,才讓人發現原來鳥類的世界這麼迷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