萩生田挺台加入CPTPP 盼再鬆綁福島食品管制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親信萩生田光一(中)率團訪台,10日晚間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接受媒體訪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0 日訊】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今天表示,他與總統蔡英文討論經貿議題,他個人很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期盼台灣進一步放寬對福島農產品進口管制。

萩生田此行是日本自民黨高層睽違19年再度訪台,引起高度關注,大批日媒隨行採訪。萩生田今天傍晚在圓山大飯店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甫於今年8月卸任經產省大臣職務的萩生田指出,台灣能遵守CPTPP要求的高水準規範,他個人非常支持台灣加入;但他強調,這必須由國際共同決定,日本政府採何種立場,將依國際規定再行談判。

萩生田表示,他個人很關心台灣對福島5縣農產品的進口管制,雖然今年2月大部分管制已廢除,但目前仍有幾個項目有管制,期望台方以科學證據繼續進行台日雙方的溝通。

媒體詢問中國近日禁止台灣酒類進口,日方是否可能提供推銷等協助;萩生田說,透過安倍的推銷,讓日本人知道台灣鳳梨的美味,他不了解目前兩岸貿易實際內容,若台灣廠家對產品銷日有所困惑,他個人願嘗試謀求解決之道。

萩生田表示,台日曾互贈口罩、疫苗,是彼此能互助發展的友人,但食物和能源攸關每個國民生命,他不認同將這些物資運用成政治手段;儘管俄國侵略烏克蘭,但日本仍持續向俄國購買天然氣,對此G7(七大工業國)也同意。

針對安保議題,萩生田指出,今年8月中國軍演,5枚飛彈墜落在日本EEZ(專屬經濟區)內,中國此舉印證安倍所言「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台灣海峽在安保與經貿方面都是印太地區重要航道,日台必須共同維護。

媒體追問日台是否達成具體安保共識?萩生田說,日台雖無正式邦交,但屬「朝向同一目標走過來」的重要友人,都有同樣的危機意識,亦不希望用武力改變現狀,雙方有針對自己所能做的措施交換意見。

在半導體合作方面,萩生田說,台積電去年公布在日本興建工廠,並與日本SONY和DENSO公司合作,工廠正快速興建中;另有很多台灣研究單位在茨城縣等地進駐,他感謝台灣企業踴躍前往日本。

萩生田說,日美有針對半導體供應鏈提出基本方向, 盼建構國際合作體制以強化經濟安全,這次訪台他想建立的就是「對方需要時足以相互通融的關係」。

對於日本在野黨議員要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態反對台獨,萩生田說,有關兩岸問題,日方的基本立場是不予置評,今天會談上也未談到此議題,自民黨內也沒有人提出此議題。

萩生田說,他訪台無意讓台海局勢更緊張,是要在國際社會建立不容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共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