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科技研發 智慧光源模組提升葡萄產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經濟部與農委會跨部會合作,在中台灣導入永續低碳及智慧感測等農業技術,像是利用Led燈具,提昇葡萄以及洋桔梗的品質與產量,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針對葡萄設計的可調式性補光模組,運用在葡萄園黃昏時的補光Led燈,工研院指出,裝設在燈組內的智慧晶片,補充葡萄在生長期間所需要的光波,可提升葡萄產能1到2成。

工研院副執行長 李士畦:「光譜的一個控制,大概是控制從420到660(nm)之間,它會自動去做變換,跟目前的這個螺旋型的,這種補燈的燈具來看,目前電力的一個節省,大概可以節省百分之五十以上。」

葡萄農 譚太太:「葡萄穗它會拉長,防止落果。」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中台灣五縣市是農業重鎮,去年度農業產值超過2千3百億元,佔全台農業產值將近一半,其中葡萄與洋桔梗產量佔全台九成以上。

經濟部次長 林全能:「第一個我們要增加農業的產值,第二個我們要節能,讓農業在發展過程當中也能做到節能這樣的一個效果,第三個是節省人力。」

另外,也將葡萄梗炭化做成肥料,可幫助二林地區葡萄農一年減少約5.6萬公噸碳排放量,除了葡萄,這次也利用「智慧感測」技術,做成聚光型燈具,運用在洋桔梗種植,可提升單支花苞數量增加至少50%。

工研院副院長 彭裕民:「精準照護我們的作物,讓它可以長的更好,花開得更亮不同的顏色,所以我們開發了不同的光譜,光譜就去給它養分給它刺激,但是你不能讓它過勞,透過這樣子的一個調節之後,我們長出來的作物,它絕對是更高質化。」

經濟部與農委會跨部會合作,攜手12家廠商,在中台灣導入永續低碳及智慧感測等農工科技,運用在葡萄、洋桔梗以及乳農飼料等11種農漁牧產物上,衍生超過2.6億元附加產值,創造近百個在地就業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