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訪美 美日安保將提台海 學者分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從今天開始,陸續訪問法國、義大利、英國及加拿大,13日將在美國華府舉行美日領袖會談,預計將發表以安全保障領域為主的聯合文件,內容包括深化美日同盟,及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學者林賢參表示,日美安保協議委員會2005年已首次把台海和平穩定列入共同戰略文件。1月日美領袖宣言,目的在強化對中共的嚇阻。學者宋學文分析,實質上美日對台灣會越來越戰略清晰。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主任 林賢參:「(日美安保協議委員會)他們在2005年2月19日,所發布共同文件,就第一次把台海和平穩定,列為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目標。2011年第二次重申,日美安保做為確保台海安全的機制。1996年4月17日以來,柯林頓與橋本龍太郎首相,發表美日安保共同宣言後,事隔20幾年後再重新發表新的安保文件,應該會明確把台海安全與和平穩定,列為他們共同關心標的。美日安保體制嚇阻中共武力進犯台灣,這嚇阻訊息早就清晰了,欠缺的是由於中共軍力增強後,嚇阻的能力與嚇阻訊息必須要再加強。現在所做一切都在強化嚇阻能力、更明確化嚇阻訊息。」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教授 宋學文:「現在是用戰略模糊作為外衣,但本質是戰略清晰,那這一點其實中共也看的懂,日本也需要一點時間,來凝聚國內共識包括修法。這件外衣是有階段性功能,爭取些時間、然後緩和些尖銳議題,所以他是採取漸進,也有其建設性,不必在非必要情況下,讓戰略清晰變成中共對台動武的藉口。但從結構角度、跟從美日兩國結盟、跟中共與美日兩國的競爭角度來看,實質上美日對台會越來越戰略清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