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盛大開幕 數位出版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31 日訊】2023台北國際書展,今天盛大開展,今年是疫情三年來,書展第一次恢復至黃曆過年後舉辦,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開幕典禮。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疫後首次在年後辦展。包括了32個國家,470間出版社參加展覽。開展第一天,就有許多民眾陸續進場。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事實上,是很羨慕今天可以來參加書展的人,做總統只能來支持,如果我有機會的話,我還是非常希望能有一個,不被人注意的時間,自由自在地去逛書展。」

文化部長 史哲:「我接下(文化部長)這一棒,我希望我們能夠,更強大的來支持,原創內容端最根本的力量。」

而今年書展的主題國波蘭,以紅白兩色作為展區設計,來了超過30位波蘭出版人,作家和插畫家。波蘭也對書展活動十分重視,不僅是安排隨行電視台記者拍攝,文化部長更以影片方式在開幕活動上致詞。

波蘭副首相暨文化部長 Piotr Glinski:「很高興今年能在台北國際書展上,介紹波蘭文學。展會是展示波蘭新書和作者、譯者以及出版商的絕佳機會。」

因應近年閱讀型態改變,書展也能見到民眾閱讀電子書,或是試聽有聲書。業者進一步在近年陸續推出了彩色電子書閱讀器,也看好吸引更多讀者選用電子書閱讀。

電子書平台公司行銷總監 何宛芳:「(電子書使用)過去這十年一直都有非常好的成長,每年至少都有雙位數以上的成長,甚至有2、3倍的成長。那我們可以看到,尤其在前年跟去年疫情之下,有滿多的讀者,尤其是海外的讀者,他其實透過這個電子書,更方便的來讀台灣的這些的出版品。」

出版公司總經理 陳芝宇:「電子書更興盛,有聲書更多元,其實對出版業者也是好事,那作者他也有更多的路,接觸到更廣大的讀者,我們覺得這是大家都雙贏的局面。那麼紙本在這個過程中,它永遠是一個不會被取代的載體,只是它的內容形態要跟著時代做相當的改變。」

後疫時代書展開幕,出版公司總經理陳芝宇也表示,睽違三年再次參加實體展覽,今年書展也是對出版業一個士氣提升,展覽首日看到讀者回流,已經比預期還要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