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馬雅火車」貫穿古國叢林 科學家警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1 日訊】墨西哥一條全長近1500公里的鐵路建設計畫,受到科學家嚴重關切,因為它貫穿馬雅文明所在地的猶加敦半島,可能會對當地野生動物、古老洞穴及自然生態系統,帶來傷害。

墨西哥南部的偏遠叢林,是馬雅文明的所在地之一,多年來一直擁有原始荒野景觀。但現在,一個名為馬雅火車(Tren Maya)的鐵路計畫,讓當地環境面臨危機。

這條全長1470公里的鐵路將貫穿猶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把東南部加勒比海度假勝地坎昆(Cancun),和瑪雅文明遺址奇琴伊察(Chichen Itza)與帕倫克(Palenque)連接起來。

專家警告,火車將擾亂野生動物的路線和脆弱的生態系統,威脅美洲豹等近危物種的生存。

古馬雅城卡拉克穆爾導遊 ISMAEL LARA:「在這裡,我們遭受了可怕的乾旱。從四、五月開始,氣溫達到攝氏40度,不幸的是,我們沒有供水。這些動物不得不遷徙到其他地方去尋找水源。更重要的是,火車會分割叢林,打斷動物尋找水源的路徑。」

此外,火車將經過數以千計的地下洞穴系統。這些至少數百萬年才形成的洞穴,曾出土古人類化石和瑪雅文物,包括一個有著千年歷史的獨木舟。

科學家說,他們發現建築材料滲漏到洞穴內部,影響了當地人的用水。儘管如此,鐵路計畫得到當地許多村莊的支持。

當地居民:「我認為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特別是因為它將帶來基礎設施和旅遊業,這是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因此,它將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該計畫建造成本估計達200億美元,政府希望在2023年底前完工。負責該計畫的墨西哥旅遊機構(FONATUR)表示,鐵路將在2030年前,創造71萬5千個新的就業機會。但同時,貫穿叢林的火車也將對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