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務局換護照人潮爆量 恐須半年才能消化換照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8 日訊】疫情趨緩、國門開放,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每天人潮塞到動彈不得,現在雖然取消預審書表,改以抽號碼牌制度,大大縮減了民眾1、2個小時的排隊時間,再來2月20日也即將開放1500名的網路預約,不過補班日一早,領務局外頭還是好多人早起排隊,領務局局長說,最快得等半年,才能消化疫情3年沒出國的換照潮。

一大早9點多來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要辦理換發護照,一抽號碼牌就是2千多號,原以為來得夠早了,哪曉得這麼多人在補班日當天早起來排隊。

民眾:「八點半之前到(開門之前一定要到),但到的時候就已經那麼多人。有抽號碼牌至少知道大概等多久的時間。」

民眾:「他說要等到100號才能進去,現在要等七百多號。他說可能要等兩、三個小時以上。」

工作人員:「黏起來。好。」

為了加快辦理護照速度,領務局加派人員幫忙檢視,提醒民眾攜帶必備文件,從2月15日開始取消預審書表,2月20日開始網路預約,從每天480名擴增到1500名。排隊動線雖然比2月前還要暢通,但人潮依舊不減,除了是補班日,因為2月18日是核發護照6個工作天的最後一天,再來要領護照得等10個工作天。

外交部領務局局長 何震寰:「那我如果以一個均速來講,過去大概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現在大概兩、三分鐘之內,你就可以拿到牌。以我們現在來估計的話,我們大概已經有三、四十萬左右,已經完成換照的情況。預計大概可能八個月左右,半年到八個月可以恢復到正常。」

外交部努力加緊腳步,從一天製成6000件護照,現在最高峰是每天製成1萬件,不過目前消化大約只有10%。

民眾:「(人潮有反而更多嗎?)更多,是不是今天加班還是怎麼樣,不曉得。」

民眾:「我線上先填好表,因為他線上預約已經滿了,所以只能排現場。」

民眾:「我一下子就好了(真的喔,為什麼?),我只是加簽而已。」

打開外交部領務局官網,出現大塞車情況,轉了好久才能進到網站,下周一(2月20日)開始領務局也會簡化急件流程,也呼籲民眾盡早規劃旅行,以免得花好多時間換發護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