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潮令護照申辦爆量 2月20日起網路預約名額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解封邊境後,民眾換發護照的需求大增,外交部領務局幾乎每天都被人潮塞爆。過去程序上,必須先審查文件、再領號碼牌,往往第一關就耗費1小時以上,現在改善為,一到場就能取號。領務局也宣布從2月20日開始,網路預約名額從每天480人提高到1500人,希望減少現場等候的民眾。不過,護照製作的工作天,從6天拉長到10天。

長長隊伍幾乎看不到盡頭,全都是來辦護照的人,民眾得先審查書面資料後,才能拿到號碼牌,往往第一關就要花1小時以上,現在為了紓解人潮,改成一到場就能先取號,有需要再請人員協助填寫表單。

民眾:「應該有比較有效率、應該有,有QR Code可以掃,所以可以隨時看到幾號。」

民眾:「先抽號碼牌先去處理,你可以利用那些時間,就是要先貼完,如果貼錯還要再重排。」

工作人員:「3040、先把身分證和申請表拿出來。」

工作人員一個個叫號,希望加快處理速度,因為辦護照加上領護照的人,幾乎快把領務局塞爆,因此從2月20日開始,將擴大網路預約量能,從每天480人增加到1500人,而且開放預約的時間,也從20天內延長到2個月。

民眾:「如果我知道有網路的話,應該會先用網路預約,我是沒有預料到會有這麼多人,我猜應該要3個小時以上,有點嚇到。」

目前領務局光是台北,每天就收超過9000件,工作人員都得加班趕工,週三延長收件時間,甚至最晚12點才能下班,但國內還有300多萬本護照要換,預計至少10個月才能消化,也導致申辦後取件的時間被拉長。

外交部領務局長 何震寰:「不久前曾經把護照製發的時間,從4個工作天提高到6個工作天,我們星期一(20日)開始,必須再拉長到10個工作天。」

眼看228連假和4月清明假期都將到來,民眾若趕著出國,換發護照,一定算好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