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崗山礦區淨山 社團盼還大自然永續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高雄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是南部地區著名的健行登山景點,但在以前水泥舊礦區處的邊坡,被發現有大量廢棄物棄置,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結合6個登山社團及6家經費贊助商等,共116志工,發動淨山活動,希望把廢棄物移除,還給大自然永續的環境。

拔呀拔,鏟啊鏟,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把大型廢棄物從土裡挖出來清除,還有許多志工必須用繩索攀爬到邊坡山凹處,來搬運及吊掛清除這些已深埋多年的廢棄物。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搜隊隊長 陳清陸:「(廢棄物)清上來上一次差不多將近要6噸10噸這樣子,(這麼多哦) 對,那個廢輪,那個卡車的廢輪胎就80幾個,還有一些煞車皮、橡膠皮,還很多很多很多。」

南區搜救委員會主任委員 張福和:「動員的一百多位,就是分工合作,先把廢棄物整理好集中,然後以前是用我們的拖吊省力系統,把它拖吊搬運上來,後來發現這樣子效率不好,我們從第三次的時候就請吊車,用吊車來吊。」

一堆一堆被清出的廢棄物,堆積成一座小山,這是志工們第4次清理淨山了,由於掩埋地點在邊坡,志工只能以垂降方式人工挖掘,再以起重機將廢棄物吊上山放置,參與挖掘的志工透露,出土的廢棄物只是一小部分,地底下還有,如果不清理,對生態環境影響很大。

南區搜救委員會主任委員 張福和:「(廢棄物)污染大地,它長久以後會氧化,氧化以後下雨,會把它的氧化物滲到我們的地下水,我們下面都是我們的高屏地區的平原。」

高雄山狂踏青協會理事長 朱智如:「(這是我看過淨山活動最困難的)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雖然很困難,但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希望呼籲、拋磚引玉, 希望各個社團或是民間團體,都能夠來為我們這社會大眾做一點小小的心意的一個工作,讓我們大地能夠乾淨一點。」

有志工表示,大崗山石灰岩地質,因為是水泥製程原料,早年有水泥公司炸山採礦,這次發現大批事業廢棄物的邊坡,就位於早期採礦碾碎機房旁,雖然目前還沒查到廢棄物從何而來,不過淨山志工呼籲,大家親近山林,愛山也要護山,留給下一代永續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