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鳳梨又遭中共竊盜培育 農委會批土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共之前經貿霸凌、突襲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傳出大規模促銷在廣東省種植的台灣品種金鑽鳳梨。3月底又傳出,海南島種植的芒果鳳梨在三月中旬上市,傳出這是台灣研發培育20年的新品種,恐怕遭到中共方面竊取。對此,台灣農委會表示,已掌握消息,抨擊中共土匪做法。

繼台灣金鑽鳳梨後,芒果鳳梨也出現在中國大陸栽種的消息。

3月29日,陸媒報導稱,芒果鳳梨開始上市,「台農23號」由台灣引進種植;芒果鳳梨是由台灣的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培育所得。對此,農委會及時掌握消息,但難以要求中共提出授權品種的文件證明。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我一直覺得像土匪一樣。我們農委會公部門改良場所的育種人員,非常辛苦的育出這樣的一個品種,一個品種的育出根據不同的作物,少則六七年,像果樹的話甚至要十多年,才有機會育成一個新的品種。你可以來授權,你可以用授權的方式來合法種植,而不是用偷的方式。大剌剌的見諸在媒體,而且又說品種是來自於台灣的農業試驗所。」

陳駿季說明,鳳梨台農23號在民國107年取得台灣植物品種權,108年審議通過採非專屬授權,期限5年;自109年到現在已授權4家種苗業者及3家農戶,但未授權境外生產,目前台灣栽種約20公頃。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我們會積極的去,我們的目標市場我去申請品種權,像日本我們已經申請品種權了,就算你品種被偷到大陸去了,但是大陸沒有辦法銷到日本。因為品種權裡面有一個主張就是,沒有經過育種者的同意,你不能輸出入。」

台灣品種外流到中國的品項,根據統計,鳳梨品種有5項、茶的品種多達7項、還有釋迦以及芒果等。台灣政府也加強「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規範,避免台灣品種透過走私方式外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