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貿易壁壘調查 台經長:不設前提下願磋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3 日訊】中共商務部12日公告,啟動對台灣進口產品貿易壁壘調查,對此,台灣經濟部國貿局、農委會以及陸委會相繼發出聲明,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13)再次強調,兩岸經貿往來應該按照相關規定處理,願意在不設前提下進行磋商。

中共對台文攻武嚇,矛頭對準經貿領域。中共商務部12日公告即日起針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一共涉及2455項商品:包含農產品、礦物化工與紡織品等,調查可能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中共國台辦稱,是台灣單方長期限制中國產品進口,真是如此嗎?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台灣)針對在沒有影響國家安全,對經濟沒有重大不良影響之下,就可以開放(中國產品)進口,所以我們到現在也開放了9800多項的進口。那兩岸在2001年跟2002年加入WTO的時候,並沒有就相關的貨品進行相關的磋商,所以情況就是一直到現在。」

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聲明:台灣對中國物品進口,按照「兩岸貿易許可辦法」,事實上已經准許9,835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此外,公告後應該通知我方,但至今尚未收到通知。國貿局強調,兩岸的經貿互動是互利互補,中方不宜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干擾全球經濟發展。

農委會回應,兩岸加入WTO過程中,並未就市場開放協商,考量我國農業發展、農民利益及防檢疫安全,保留部分項目進口。

陸委會也聲明強調:陸方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徒增業者之干擾,無助兩岸貿易進一步合作及發展。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王美花:「因為這個主要是他要不要來跟我們磋商的問題。那我想經濟部的立場就是,經貿的往來,應該要按照相關的規定來處理,那如果在不設前提之下,那中方要跟我們來磋商, 我們也願意來跟他做磋商。」

有業者猜測,中共下一步可能藉故取消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影響層面可能擴大。尤其貿易調查結果時間,恰好正值總統大選,時機點分外敏感,不排除政治因素操作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