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公布華盛頓宣言 台專家析:嚇阻朝中俄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公布「華盛頓宣言」,美國承諾會加強對南韓的核威懾保護,聲明中也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與此同時,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結束與美國最大規模軍演後,也要訪美,這兩大印太國家近來的轉變,將在台海議題上有何助益?我們請軍事專家蘇紫雲,為我們分析。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北韓真的用核武對其他國家採取攻擊,可以抵消它這個脅迫。第二個也可以說服美國盟邦韓國跟日本,也就是不要發展核武,由美國來承擔核武嚇阻的責任。我想這對於穩定東北亞局勢是有正面意義的。

第二個就是,中共近年來也大力的 發展核彈頭,它想把目前大概四百枚左右的規模擴大到大概一千五百枚,它想要建立一個政治拒止的效果。相對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它也在福建的漳州建立了所謂的快中子反應爐,可以提供核武等級的核原料。

所以我想美國他這個用意等於是一石三鳥,既嚇阻北韓,同時也對俄羅斯跟中共產生核平衡的效果。

兩個重要的指標,以往對於北京採取比較中立態度或戰略猶豫態度的南韓跟菲律賓,目前都倒向美國這一邊,這就是中共咎由自取。

在菲律賓的小馬可仕的部分也是,這次美國跟菲律賓的肩並肩演習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也展現了美國利用海馬士的砲兵飛彈去擊沉水面目標的能力,也就是向中共傳遞明確訊號。必要的時候就會使用武力來封鎖巴士海峽,避免台灣的東岸受到威脅,這當然都間接的象徵了對台灣的協防。

同時,我們從軍事角度來看,東北亞美國強化了戰略的嚇阻,在東南亞菲律賓這邊,也強化了傳統兵力的部署跟嚇阻。所以這些傳遞出的政治訊號,就是由小馬可仕總統跟尹錫悅大統領他們兩個的訪美行程和相關論述,就可以反映出華盛頓對於協防台灣的意願和能力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韓延伸核威懾 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