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韓戰略轉向崛起 美日韓三角重組東北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8 日訊】第一島鏈曾經立場相對搖擺的韓國、菲律賓,似乎都走向親美遠共。學者分析,南韓正在選邊、修改大戰略,美日韓三角將重組東北亞的戰略格局。亞太版的全球圍共圈正在強化,台灣的安全也在上升。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南韓慢慢看清楚了,他選邊的方向慢慢對了。台灣所有的人是不是都想清楚,你該怎麼選了?」

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峰會,強調韓美是具韌性的「價值同盟」,推出新版印太戰略,全面多層次擴大盟友合作。學者(28日)解讀,南韓正在修改大戰略。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韓國的戰略的一個轉向和選邊。」「印太北約的東北亞版本,會重組東北亞的戰略格局,大幅度的提升,在這個區域對付中共的戰力。」

南韓走向「親美遠共」,宋國誠觀察,對應澳英美AUKUS南三角,美日韓北三角將成形,日、韓形成「雙堡壘體制」,這將是「韓國崛起」的開始,走向全球性國家,與日本一起扮演主導東亞秩序的關鍵角色。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亞太版的全球圍共正在強化當中,台灣的安全也在上升,亞太圍堵圈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成形、越來越收緊。」「南韓跟菲律賓選擇,的確現在慢慢向這方向靠攏當中,但是你說完全靠過來嗎?那還沒有。」

明居正認為,大背景是,中共要打造中共版的國際秩序、推翻現行國際秩序與普世價值;歐、美、亞自由陣營強力反擊、大圍堵,維護區域和平與國際秩序,5月的QUAD四方峰會、G7七國峰會預計都往這方向前進。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東北亞局勢本身的一個,無核化的時代已經過去;將來可能美韓之間,包括這個(美日韓)北三角,會用更強烈的我就講叫核實力主義,來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南韓的這個華盛頓宣言,其實是開始表態了,開始修改國家戰略了,不是只針對北韓,同時針對背後的中共跟俄羅斯。(認知到)我要反擊專制主義、我要反擊共產主義,不過現在南韓在想,我在(中國)大陸丟掉的經貿利益,在別的地方是不是能夠完全補回來。」

南韓長期採取「安美經中」,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如今提出韓美軍事聯盟,要延伸到「供應鏈聯盟」,預計影響全球科技戰。明居正認為,南韓在中國的產經布局正在「轉移期」;宋國誠認為,南韓在中國的市場不斷萎縮、貿易逆差,但透過科技、軍工業等領域已取得平視中共的能力,拒絕再接受中共霸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