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聲稱沒有海峽中線 專家:實務上就是存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1 日訊】中共國防部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升高區域緊張。專家表示,台海中線,實務上就是存在,中共近年不斷派軍機和軍艦越線,就是企圖抹除兩岸過去的默契,持續軍事擴張。

中共國防部29日在官網上公布記者會的文字紀錄,發言人在被問到台海議題時,宣稱「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和國際社會的擔憂。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在國際法上確實沒有所謂的海峽中線,但是按照國際習慣法,以及國際民航組織所劃設的飛航情報區來看,台海中線在實務上就是存在著。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就是為什麼說,台海中線在國際習慣法上面會是存在,目前在台海中線以西,是屬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在台海中線以東是屬於台北飛航情報區,中共它現在刻意的就是,想要用這個軍機來這個進行襲擾,我想台灣方面,就是會保持這個警戒的態度,來應對中共的威脅。」

事實上,所謂的「台海中線」,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當時中華民國與美國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而時任的駐台美軍空軍司令戴維斯(Benjamin O. Davis Jr.),在台灣海峽上空劃設了一條防空警戒線,既嚇阻中共入侵台灣,也限制台灣主動反攻大陸,因此這條線也被稱為「戴維斯線」。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在這種情況下,也不用去就是依賴中共,它可能會遵守國際法跟國際規範或是默契,畢竟它連很多的這個,就是所謂的這個領海它都敢入侵,甚至也藐視就是國際仲裁法院,對南海的這一個所謂主權爭議區的這個判決,強化我們的實力,才是真正有效的方法。」

美國國防專家路易斯(Ben Lewis),27日在《紐約時報》上刊文表示,在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政要,陸續訪問台灣以後,共軍越過台海中線的次數就大幅增加。路易斯呼籲美國政府,必須要向中共表明,這些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並且應該與台灣方面協調出更有效的方式,以遏制中共的挑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