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車站現歷史遺跡 辦文化資產論壇共創雙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6 日訊】桃園捷運綠線G07車站工程施工開挖時發現歷史遺跡,桃園市府聘請考古專家加入工程團隊挖掘,陸續發現4,000年前的訊塘埔文化文物、清代、日治時期等珍貴文物,在施工期間極力避免文化資產損壞,儘管影響工期,卻讓社會大眾有瞭解歷史脈絡的機會,期盼5、6兩日舉辦「桃園G07車站歷史遺跡文化資產論壇」能發揮啟發文資保存作用,達成雙贏。

張善政市長手拿桃園紙驛模型與「捷寶」拍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張善政市長手拿桃園紙驛模型與「捷寶」拍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活動致詞時表示,他是工程專業背景出身,過去也會擔心在工地挖掘到遺址,因為會影響工程進度,但這觀念在他擔任科技部長時有了很大的改變。當時台南科學園區開發工程挖掘到5,000年前嘉南平原先民的遺址、遺骸等,嚴重影響園區工程和進駐廠商的施工進度,他也特地實地勘查瞭解狀況,最後園區內更設置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收藏出土文物,也讓民眾能從中瞭解過去的歷史脈絡。

市長張善政談到,從工程面來看,一個工程施工挖到遺址,短期而言對工期絕對有影響,但若從歷史脈絡長期來看,這是讓社會大眾瞭解歷史軸線的好機會。桃園目前有許多公共建設在推動中,以桃園捷運車站跟台鐵共構的G07車站為例,在鐵路地下化進行開挖後,4,000年前的訊塘埔文化文物、清代鐵道遺構、日治時期磚砌便所、日治時期鐵道遺構(桃園驛)等珍貴文物陸續重現天日,未來市府也會積極保存其中代表性的文物。

現場觀看G07文資挖掘影片(桃園市政府提供)
現場觀看G07文資挖掘影片(桃園市政府提供)

捷運局長劉慶豐表示,今日、明(6)日共為期2天的論壇活動,邀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長趙金勇、特聘教授劉益昌、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江芝華、庶古文創事業總經理朱正宜及在地文史工作者藍博瀚先生等專家學者,探討文資考古發掘的重要性,讓市民藉由論壇交流,深入瞭解桃園捷運綠線G07車站考古發掘歷程及桃園在地歷史脈絡,達成捷運工程與文化資產的共存與共好。

劉慶豐指出,捷運局在施工期間極力避免文化資產損壞,配合辦理文資調查研究及搶救發掘等作業,研提文化傳承與工程推動共存方案,舉行10場現地參觀活動,讓民眾瞭解桃園在地歷史文物,並於111年6月29日通過活化保存計畫,未來將分段完成活化保存工作。

藉由論壇交流,深入瞭解桃園捷運綠線G07車站考古發掘歷程及桃園在地歷史脈絡,達成捷運工程與文化資產的共存與共好。(桃園市政府提供)
藉由論壇交流,深入瞭解桃園捷運綠線G07車站考古發掘歷程及桃園在地歷史脈絡,達成捷運工程與文化資產的共存與共好。(桃園市政府提供)

劉慶豐談到,捷運局也積極與桃園在地文史工作者及民間團體溝通,針對公眾教育、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及未來保存活化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將廣納意見,作為未來車站設計的參考,同時也規劃於未來G07車站內展示出土文物,打造以考古文化資產為主軸的博物館,與民眾日常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