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首鋒面遠離 全台水庫進帳1664萬噸.續抗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8 日訊】台灣梅雨季首波鋒面,替全台灣帶來降雨,全台水庫共進帳1664萬噸,但仍然無法完全解除旱象。最缺水的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合計進帳120萬噸用水。下一波梅雨鋒面預計在週六13日接近台灣,下週一(15日)逐漸遠離,不過氣象局預估,下一波雨勢比起這一波較小、較不全面,提醒民眾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預報員 朱美霖:「這波鋒面所帶來的降雨,在整個西半部地區,還有各個離島都有相當顯著的雨勢,大概累積都是有來到70~90毫米左右,其中中部這一帶,局部的累積雨勢都是滿多,有在100毫米以上,是比較豐富的雨量。」

週二到週五,受到高壓環流影響,各地恢復晴朗穩定。不過氣象局預估,週六開始,又有第二波梅雨來報到。降雨熱區落在中部以北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一直到下週一,才會停歇。

氣象局預報員 朱美霖:「下一波鋒面結構,目前的資料看起來,是沒有像這一波的結構這麼的完整。後續預期的話,目前是中部以北到東半部,這邊的降雨為主,中北部這一帶的近山區,集水區附近有一些降雨的情況,南臺灣這邊的降雨,相對來說比較沒有像這波這麼多。」

雖然第二波梅雨有望替水庫進補,不過相較於第一波,遜色不少。根據水利署統計,週日截至目前為止,全台水庫已經進帳1664萬噸。當中日月潭加上霧社水庫,總共增加420萬噸,德基水庫350萬噸,鯉魚潭水庫240萬噸,石門也有160萬噸。儘管如此,德基和霧社水庫蓄水量仍然未滿5成,曾文水庫更慘,持續低迷,只有6.5%。全台抗旱,繼續作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