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籲:凝聚台灣共識 廢九二共識

南區民間國是會議,520在高雄軟體園區登場。(圖/葉子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1 日訊】民間國是會議分北中南三區舉辦,繼319台北場次過後,南區國是會議520在高雄軟體園區登場,四大專題分別是「國家安全態勢、美中對台戰略、兩岸政黨角力與台灣共識的建構」等議程;由藍綠學者專家先作引言,而後由產官學研及宗教與世代族群代表發言討論。最後由總召集人呂秀蓮主持圓桌論壇,由各專題主持人綜合報告各發言人之意見,進一步探討「台灣新共識」內涵。

和平保台才是2350萬台灣人民最好的生路,民間國是會議正是和平保台關鍵的一步。(圖/葉子棻)
和平保台才是2350萬台灣人民最好的生路,民間國是會議正是和平保台關鍵的一步。(圖/葉子棻)

民間國是會議由國家展望基金會、民主太平洋聯盟、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灣總會共同主辦,發起人前副總統呂秀蓮開場致詞,呼籲凝聚台灣共識、廢止九二共識,要徹底讓台灣下一代幸福,需要兼顧內外。透過柔性力量把美加、日韓台菲等民主國家「統合」成民主太平洋聯盟,和平保台才是2350萬台灣男女最好的生路,而民間國是會議正是和平保台關鍵的一步。

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凝聚台灣共識、廢止九二共識。(圖/葉子棻)
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凝聚台灣共識、廢止九二共識。(圖/葉子棻)

副總統呂秀蓮說,2000年520陳水扁與她上任,和平轉移政權,所以今天的日子意義非凡,九二共識至今超過30年,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是全球最強共產國家,台灣也政黨輪替三次;期待各黨總統候選人產生後也來一起來參加全國國是會議,以形成民間版的台灣新共識,另外明年新總統可以接受民間初步討論結果,並承諾明年520就任後召開正式國是會議,推派代表,堂堂正正跟北京當局展開談判。

上午的「國家安全」及「美中對台戰略」論壇,前者由民進黨前立委李俊毅主持,國立菲律賓大學國家公共行政治理學院客座教授吳英明、前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分別就台灣面臨的威脅與挑戰、台灣防衛能力與機遇發表精闢演說;後者由國立中山大學榮譽教授廖達琪主持,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前駐韓國大使李宗儒,分別就美國對台政策、中國對台政策發表演說。

最後壓軸的亮點「建構台灣新共識」圓桌論壇,由呂秀蓮主持。(圖/葉子棻)
最後壓軸的亮點「建構台灣新共識」圓桌論壇,由呂秀蓮主持。(圖/葉子棻)

下午場的「兩岸三黨」論壇,由前行政院顧問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卓春英主持,由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創辦人施明豪,分別就統獨虛實利弊、統獨之外新出路發表演說;最後壓軸的亮點「建構台灣新共識」圓桌論壇,由呂秀蓮主持,首先由前三場場論壇的主持人進行綜合報告,接著由引言人發言後,由前嘉義市長凃醒哲、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及2024總統參選人、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擔任與談人,將匯聚出全場十多位產官學代表真誠的建議,不但值得民間與官方重視,更將會是各政黨及總統候選人啟動2024選戰時最重要的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