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艦台海橫切美艦 美防長:不尋求衝突不退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5 日訊】國際高度關注台海情勢,中共軍艦上週末在台灣海峽進行危險操作,橫切美艦船頭,雙方一度只相距150碼,險些相撞。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批評中共的行為不負責任。中華民國國防部也呼籲中共避免挑釁行為。

週六,台灣海峽上演了驚險一幕。

當時,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鍾雲號」正與加拿大導彈驅逐艦「蒙特利爾號」在台灣海峽進行聯合穿越航行,一艘中共軍艦突然調轉航向,從美艦「鍾雲號」船頭橫穿過去。

美軍印太司令部稱,中共軍艦距離美國軍艦的最接近地方不到150碼(約137米)。美艦不得不被迫及時減速,以免碰撞。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 孫立方(聲音來源):「國防部要強調,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是全球自由民主國家的共同責任,任何升高緊張與危險的舉措,都無助於區域安全。呼籲中共當局應該尊重自由航行權,避免挑釁行為,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美軍司令部當晚在聲明中,譴責中共軍艦違反了國際水域安全通行的海上「道路規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天譴責中共的行為不負責任,並警告在雙方缺乏溝通的情況下,意外事件可能導致局面失控。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讓我說清楚,我們不尋求衝突和對抗,但我們也不會在霸凌和脅迫面前退縮。」

此次事件正值各國防長出席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期間。美國與盟友船艦一起穿越台灣海峽的情況較為罕見,上一次公開披露美加在台海聯合執勤是在去年9月。

本次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和平與穩定,是美國及其盟友最關注的議題。奧斯汀在週六的講話中特別提到,如果台海爆發衝突,將是毀滅性的。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勿庸置疑 ,台灣海峽的衝突將會是摧毀性的。我們決心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而中共防長李尚福則在講話中稱,如果中美開戰,將是不可承受的災難。

不過,最新的事件無助於緩和美中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此前,中共還拒絕了美方提出的,在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兩國防長會晤的提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