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織女張鳳英 美學館展傳統織布作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在台灣賽德克族的語言當中,「賽德克」(Seediq)代表「人」,而「巴萊」(bale)有「真正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真正的人」,而擅長織布的婦女被認為是「真正的女人」。第一位獲得人間國寶殊榮的賽德克族人張鳳英,受邀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74件織布相關用具、材料及作品, 展現原住民織布文化之美。

賽德克族織布老師 張鳳英:「這是我們賽德克族,傳統織布中,最上乘的織布技法,就是puniri經挑技法。」

解說傳統賽德克織布技法,鏡頭前這位賽德克族人,張鳳英,在2021年獲得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Gaya(tminun)傳統織布」保存者,透過展覽,展現賽德克族的織布技法。

賽德克族織布老師 張鳳英:「puniri經挑技法,它是把緯線包覆在經線裡面,呈現立體圖紋。」

張鳳英表示,織布技法可區分為平織、浮織、斜紋織、菱形織、緯挑、經挑,其中puniri(經挑)技法是傳統織藝技法中最上乘的織布技術,步驟繁複多變,需要牢記圖案結構,專注使用挑花工具才能正確呈現織紋。

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 尹彙武:「透過張老師一個巧手,她的各種繁複的一個編法,透過這個非常繁複的一個工序,展現出最後非常讓人家驚豔的一個作品。」

賽德克族織布老師 張鳳英:「不同組合的這個菱形,及色彩,代表了我內心的祈禱,希望我們祖靈不僅僅保佑我們的族人,也可以保佑大家。」

從外婆傳承下來的織布技法,張鳳英說織布是開心的過程,幸福又溫暖,是思念外婆最好的方式,更透過傳承先人的智慧,以織布的方式呈現賽德克族文化的結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