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中共?日大臣:CPTPP排除強權脅迫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7 日訊】英國成為CPTPP第12個會員國,也是首個歐洲國家成員,針對中共申請案,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後藤茂之表示,新成員國將「排除強權脅迫國家」。

英國貿易部長 巴德諾赫:「我們很榮幸成為CPTPP的首位新成員,加入了現由12個經濟體組成的非凡社區,橫跨亞洲、太平洋地區和歐洲。」

經過近兩年的談判,英國正式於7月16日,加入跨太平洋貿易協定CPTPP,成為該組織第12位成員。這也是英國脫歐後簽署的最大貿易協議,不僅能刺激英國就業增長,還將削減英國向CPTPP成員國99%的出口關稅;CPTPP也將受益於英國的加入,GDP總和將擴大到12兆英鎊,佔到全球15%。

日本經濟擔當再生大臣 後藤茂之:「我強烈相信,英國的加入會進一步加強CPTPP成員間的紐帶,使我們可以深化合作,在印太及更廣泛地區,推動一個自由、公平、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和經濟秩序。」

CPTPP被視為在印太地區,與中共進行貿易抗衡的最大組織。2018年成立之時,共有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祕魯、新加坡和越南等11個成員國。

中共2021年9月曾申請加入CPTPP,但阻力不小。CPTPP的減免關稅、開放市場、公平競爭、保護知識產權等要求,中共很難達標。另外,成員國之一日本對中共的申請十分謹慎,懷疑中共不能遵守相關規則;另一成員國澳大利亞近期也明確表示,中共短期內無望加入,加之英國也與中共關係不斷惡化,英國成為CPTPP成員後,也讓中共加入CPTPP的希望變得更加渺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