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碳權交易所揭牌 總統:拚5.9兆元產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2 日訊】來看到,台灣碳權交易所,本週在高雄掛牌成立,總統蔡英文、閣揆陳建仁親自出席。總統表示,台灣預計整體推動淨零轉型的努力,從2023到2030年,將帶動4兆新台幣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聯袂出席為小樹澆水,台灣碳權交易所正式啟用營運。未來將提供國內的碳權交易,國外碳權買賣與碳諮詢,總部設在高雄,資訊中心坐落台北,分階段協助企業因應減碳課題。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建立碳權交易所,將碳權放在交易市場上,進行交易,流通,為企業帶來經濟效果,創造減碳誘因,這個機制同時也能促進低碳科技研發,以及相關綠色人才培育。」

所謂的碳權是指「碳排放的權利」,企業如果能積極減少碳排放量,多餘的碳權額度可賣給其他碳排較高的企業,甚至將減碳轉換為企業的資產。

高雄市長 陳其邁:「這是我們的產業,包括鋼鐵石化的生存之戰。」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 陳建仁:「台灣的經濟是高度依賴出口,也未來會隨著國際碳關稅分階段實施以後,影響的層面也會越來越大。」

台灣碳權交易所,未來分為三大交易板塊:國內碳權交易,分為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及增量抵換交易二類,滿足企業抵減碳費、實現碳中和需求,國外交易,攜手具公信力的國際認證機構,引進國際碳權交易板塊,同時避免碳權交易炒作問題,限制只有非自然人的法人才能交易。

台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 林修銘:「讓台灣能夠跟國際接軌,並為我國未來淨零的轉型而鋪路。」

歐盟「碳邊境稅」預定今年10月起試行,台灣產業也面臨普遍碳焦慮!韓國2015年就啟動強制性碳交易平台,並逐年減少免費核配量,如果沒有達標,就要課稅。日本去年碳權交易平台試營運,也將過度到「強制排放權交易制度(ETS)」。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