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再次海空圍台軍演 專家分析:中共大內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1 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結束美洲之行返回台灣後,中共東部戰區隨即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不過,規模與強度都不及以往。專家分析說,這是一次大內宣,以表示對賴清德過境美國不滿。

8月19號,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返回台灣的第二天,中共宣佈在台灣周邊舉行「海空聯合戰備警巡」。

東部戰區發佈公告稱,在台島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舉行海空等兵力聯合演訓,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實戰能力。並且強調,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

台灣國防部說,從19號上午開始,已發現中共空警500、運9、殲10、殲11、殲16、蘇愷30及直9等42架次出海活動,其中26架次越過台海中線及延伸線。顯然,中共這次行動比裴洛西訪台後的動作小得多。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李正修:「這樣的軍演你從它這個規模跟強度來看,遠遠不及過去這樣的規模。所以可見得它是等於有點是像內交代而已,表示說,他們有辦法來反制來消滅台獨氣焰。如此而已啦。」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中共在賴清德出訪的那段時間沒有任何軍事行動,直到賴清德回來之後他們才說要反制台獨,要舉行這個擾台的軍演,就是想要讓人民知道它確實有反應。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它雖然是北京近年來一些軍事外交的一個常態,可是第一個會有很大的一個後座力。第二個,北京它這一次的所謂的圍台軍演,事實上是大內宣為主。在外部的效益上面,反而對北京會帶來更多的後座力,是非常沒有建設性的做法。」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這樣做等於自己證明了「中國威脅」。這會激起國際間更多的反彈,這不僅無助于台海和平,而且還會把台灣推得更遠。

蘇紫雲認為,目前在中國經濟有硬著陸危機之下,這會讓中共碰到更多的科技和經貿的圍堵,這等於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效果很不好。

李正修:「可是好玩的是,中共越打壓台灣,越對台灣動輒以軍事威脅等等的手段越激起各國的關注跟反感。」

李正修認為,中共不文明蠻橫行為引起了台灣,包括印太地區甚至全世界的反感。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中共所有的外交、政治、軍事等類似行為,都會受到各國的密切關注和反彈。

新唐人電視 宋風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