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喊「共同貨幣」雜音不斷 美點名中俄獨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3 日訊】「金磚五國」峰會週二(22日)起在南非召開,參加的國家有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共以及南非。不過在共同貨幣的議題上,金磚五國內部似乎有些異音。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共以及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22日起在南非的首都約翰尼斯堡舉行峰會。而金磚國家是否要推出一個自己專屬的共同貨幣,也是這次會議中的一大重要議題。

巴西總統 魯拉(2023.8.22):「我一直捍衛一種想法,採用共同交易貨幣來貿易,這種貨幣不會取代我們本國的貨幣。」

金磚國家間使用共同貿易貨幣的想法,被外界認為是想挑戰美元在國際市場的地位。不過光是在金磚五國內部,對於這個議題就有不少異音。

印度外交部次長 卡瓦特拉(2023.8.21):「金磚國家實質討論中的貿易和經濟交流,至為止主要集中在,如何增加以各自國家貨幣進行的貿易上。這一點,有寫過鑄幣文章的人都知道,這與共同貨幣的概念大相徑庭。」

事實上,南非政府中負責金磚國家事務的官員蘇克拉爾(Anil Sooklal),先前就曾公開表示,共同貨幣的討論並不在這次峰會的議程中。而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指出,金磚各國在很多方面並沒有那麼團結一致。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3.8.22):「以目前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多樣化的國家集合體,巴西、印度、南非是民主國家,俄羅斯和中共是獨裁國家,他們在印太地區、烏克蘭戰爭及其他關鍵問題上,存在不同的觀點。」

蘇利文表示,美國將繼續努力與巴西、印度和南非發展關係,並處理與中共的關係、回擊俄羅斯的侵略。不過從美國政府的角度來說,他們不會以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待金磚國家這個集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